注册

文化志愿者让非遗传承走进“妈妈家”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保护非遗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保护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认定的几个非遗传承人,“人人都是非遗传承人”是实现非遗保护的重要路径。通过文化志愿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保护非遗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保护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认定的几个非遗传承人,“人人都是非遗传承人”是实现非遗保护的重要路径。通过文化志愿者的方式,我市在发掘非遗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上闯出一条新路。“妈妈家”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从女性特色着眼

“妈妈家”主打文化志愿者服务牌

最近,家住青羊区苏坡街道中坝社区中坝小区的李群芳格外忙碌,她不再是忙打麻将,而是忙着上课。人到中年还能重新走进教室,这一切都得益于“妈妈家”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今年3月,青羊区在苏坡街道中坝社区建成了第一家“政府主导、公益组织运营、社会企业参与”的“妈妈家”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政府提供场地、设施等硬件条件,企业负责运营管理,社会志愿者提供技术培训,各类组织间的紧密联系和有机互动,不仅激发了文化创新能力,为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增光添彩,更为非遗传承进社区闯出一条新路径。

“城市扩张与发展,大量城乡结合部的新型社区快速形成,社区里有当地返迁农民、城市搬迁出来的居民、商购住房到此的外来移民,以及大量来此谋生的商贩、打工者等流动人员。不同的生活背景与习惯,复杂的构成,如同新组建的一个巨大家庭,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情基础、交流不畅、信任缺失,易导致诸多社会矛盾。”成都盛世文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俊辉再次把目光“盯”上妇女。基于曾推行“羌绣就业帮扶计划”的成功经验,为何不把“羌绣就业帮扶计划”复制到城乡新型社区呢?妇女在家就能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极大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更丰富了妇女的精神生活。

颜俊辉的大胆想法正好破解了青羊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金兰的难题。加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结合文化部提出的“文化志愿者服务年”,2014年3月,青羊区在苏坡街道中坝社区建成了第一家“政府主导、公益组织运营、社会企业参与”的“妈妈家”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主要针对妇女、老人和儿童,每天都有以非遗传承为主的培训交流课程。

围绕在生活中传承

“妈妈家”让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

一进“妈妈家”,便能感受到热闹非凡的景象。十多位妇女正围着“吧台”包抄手,原来她们正在交流厨艺技能。“包抄手虽很常见,但能在‘妈妈家’和这么多姐妹们交流厨艺,我觉得多好的。”李群芳告诉记者,除了选报厨艺课程外,她还报名参加了刺绣等项目。“这里还有亲子活动区,业余时间来这里还可以陪娃儿耍。”说起这个“新根据地”,李群芳显得格外高兴。

在“妈妈家”中坝社区服务中心另一活动区域,来自苏坡街道各社区的60余名学员正在参与“孝、美、亲、和”的主题大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出了自己对于“最美家庭”的理解,并深情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关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故事。“这样的主题讨论能和邻居们分享亲情故事,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毕竟,小家宁,大家安。”家住中坝社区的朱群秀说,“来这里还能认识很多朋友。”

中坝社区主任邱霞介绍,“除了传统居家技能培训外,‘妈妈家’还开展关于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从婚姻个案看幸福家庭建设等方面的母亲课堂系列话题讨论,让社区居民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学习。”通过建立“妈妈家”综合服务平台,联系并服务着越来越多社区妇女,和谐而温馨的交流,也有助于城市文明建设。颜俊辉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瑰宝,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键是要在生活中传承,无论是刺绣还是地方特色美食烹饪、插花等,最终都要在生活中得以体现。

探索发展新模式

“妈妈家”致力建设幸福和谐的社区之家

据了解,“妈妈家”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开课不到一年,就有近两千人参与,排队等待报名的也有七八百人。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丰富实用的交流活动,得到大家认同。从课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目前课程培训主要集中在周一至周五,涵盖针对儿童、重振家风的“童蒙课堂”;针对女性的女红刺绣课;针对老年人的川剧课、象棋课。而每周末,如邻里之间交流厨艺的母亲厨房、老年保健的养生课堂、家庭读书会、小朋友们的书法以及武术课等特殊课程,也异常受欢迎。

如今,“妈妈家”的经营管理已逐渐形成“政府主导不主营,支持不干涉”“以志愿服务为基础,企业捐赠、合作为支持”的新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模式。金兰表示,“妈妈家”的目标是:为社区构建和谐人文生态环境,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对于基层公共文化项目,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应该做的是服务和督导,经营以企业为主体,让市场发挥作用。”

同样,颜俊辉对于“妈妈家”未来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打算:在社区建立、推广家庭幸福卡,同时为社区居民建立素质档案,参与“妈妈家”社区公益服务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将得到公益积分,凭积分可兑换奖品或家庭服务;依托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建立“妈妈家”社区公共发展专项基金;“妈妈家”网站及新媒体推广;建立“妈妈家”社区信息平台;建立“妈妈家”社区公益人才培训学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非遗 传承 志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