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林芝探索非遗传承与发展并举模式


来源:中国西藏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宣布,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探索将非遗与现代社会审美特点及市场需求结合。 当日,西藏林芝地委、行政公署在“西藏文化创意中心”举办“西藏林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

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宣布,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探索将非遗与现代社会审美特点及市场需求结合。

当日,西藏林芝地委、行政公署在“西藏文化创意中心”举办“西藏林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发布会,项目专家、艺术家设计师与政府官员共同提出了上述创意。

“西藏林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于2012年启动,率先在国内尝试非遗传承与发展并举模式,旨在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坚持非遗的真实性和整体性,实现传统工艺文化及生活行为的整体保存,开拓从文化创意到生活产品的市场运营路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文化生态模式,构建中国非遗生产性保护项目的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的范本。

项目的思路是改变单一的保护策略,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发展,从一直以来的政府、政策支持,转变为政府、政策支持与建立良性的市场运营携手,共同建立积极的文化发展机制。改变非遗产品过去符号化的简单加工,转而成为具有高品质的日常生活用品,使之适合国内和国际不同地域和文化的消费者使用,让藏文化与现代化生活方式通过产品相呼应。项目重点解决了非遗保护中“有效保护与合理发展”、“输血与造血”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在非遗项目原生地建设、管理运营方案切实可行,也有利于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提升了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该项目包括锦绣大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真巴村林芝藏族服饰纺织工艺传习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真巴村工坊”)、珞巴族服饰及织布制作技艺传习所(以下简称“珞巴传习所”)、朋仁曲德寺藏香工坊、朗县金东藏纸工坊、墨脱门巴族传统竹器传习所等林芝地区非遗子项目。其中,锦绣大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侧重在继承传统工艺文化基础上进行再创造,确立藏民族传统文化在全球文化环境中的实际潜力;传习所、工坊以传统工艺为核心,侧重梳理和保存传统工艺文化特性及恢复手工工艺与当地百姓现实生活的和谐关系。

同时,当地还在原林芝毛纺厂基础上组建了“西藏文化创意中心”,包括展览馆、中心艺术区、锦绣大地纺织有限公司、阶梯出版社、毛纺织面料后整理研发中心、林芝设计师酒店等。通过设备改造,配合现代化生产管理及具有国际视野的传播和营销模式,在研发符合现代生产理念产品的基础上,建立林芝地区文化创意综合实体,保护和发展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藏文化软实力。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改造结束,人员、设施配备齐全,传承、设计和生产能力整体提升,已能保证各非遗项目点传统工艺技艺的高品质传承,推出拥有浓郁藏文化气质、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多种文化生活产品。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藏文化是高原人与高原环境自然和谐的独特代表,其文化智慧在未来的全球文化中应占一定位置。但前提条件是,现在必须以未来世界发展的格局为依托,深刻思索藏文化发展的内在力量,而不是等待自然变化。非遗保护不仅仅是非遗保存,必须在目前“生产性保护”的基础上,推进为“在发展中保护”。非遗保护的真正价值在于发展,不能单纯为了保护而保护,那样不仅错失发展机遇,也会失去保护的真实动力与最终目的。在发展理念上,要一手坚守传统的合理内核,一手面向现代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非遗 生产性保护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