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青州年拨款200万 非遗文化保护实现"活态"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山东省青州市政府每年拨出经费200万元,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上街头为游客免费表演和传授技艺,使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传承。 从去年5月份开始,位于青州宋城中500米长的一条古街,已经

山东省青州市政府每年拨出经费200万元,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上街头为游客免费表演和传授技艺,使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传承。

从去年5月份开始,位于青州宋城中500米长的一条古街,已经成为该市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演台。满族八角鼓、青州花毽、青州挫琴、青州府泥塑等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8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这里每天为游客免费表演,并传授各种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展演,旨在传承青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濒危的非遗项目,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而且使更多的人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地去传承保护这些祖辈留下来的珍贵礼物。”青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世华说。

满族八角鼓展台前,几名身穿满族服装的老艺人手里拿着八角鼓边表演边演唱,声音非常悦耳动听。据了解,八角鼓因鼓身有八个角而得名,是满族的传统说唱艺术,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一名在表演的老艺人说:“八角鼓始于清代,属宫廷文化,它不仅是一件乐器,也是一个曲种。现在会的人已经不多了,我们希望能教会越来越多的人,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山东快书展台前,71岁的老艺人李艺正在给游客表演山东快书《水浒传》,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逗得众人哈哈大笑。从13岁开始,李艺就开始学习说山东快书,近年来,除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听听,很少有年轻人听山东快书了,民间说快书的人也越来越少。

“来非遗文化展示一条街快半年了,收了不少徒弟了,但要说好的话还得两三年的时间。”李艺说。

61岁的青州市民杨明怀老人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听山东快书,这次有机会能够免费向老艺人学习这门艺术,自己也是非常高兴。

宋城总投资7亿元,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全部中式宋代建筑风格。青州市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模式,推行“活态传承”,将非遗保护与宋城旅游开发相结合,把20多项非遗文化的展演放在宋城,由宋城提供展演场所和设施。

自非遗活动展演落户宋城以来,已先后演出600多场,吸引游客5万多人,带动宋城新开设各类文化店铺60个,进一步使宋城成为了集古玩字画、商业贸易、文化娱乐、特色旅游于一体的不夜城和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这一举措对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作用也成效显著。自展演以来,挫琴、八角鼓等非遗文化项目已新接纳了120多名传承人。

青州历史悠久,一些老技艺流传很多。目前,青州花毽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撂棒槌、青州挫琴、满族八角鼓、青州石砌房营造技艺等5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另外,还有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项。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山东 青州 非遗 传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