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在15所中小学校建非遗传承基地


来源:大众网

人参与 评论

每批非遗的申报和审批都热闹非凡,但热闹的申遗背后却是非遗保护的冷清。济南非遗保护现状如何?今天上午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鲍立军介绍,济南建立了非遗保护专业队伍,在15所中小

每批非遗的申报和审批都热闹非凡,但热闹的申遗背后却是非遗保护的冷清。济南非遗保护现状如何?今天上午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鲍立军介绍,济南建立了非遗保护专业队伍,在15所中小学校建立了传承基地,并开展非遗传承人收徒等活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推进机制。

鲍立军介绍,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济南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44项、市级177项、县级30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17人、市级39人,省级非遗传承基地3个、非遗保护优秀实践项目4项、非遗十大传承人4人、十大非遗保护特色村1个、非遗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4人。编辑出版了《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目前正在编辑《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据介绍,济南在市、县(市)区两级成立非遗保护机构,建立了非遗保护专业队伍,并健全了非遗项目评审体系和非遗传承人评选机制,建立起了非遗保护数据库。市和各县(市)区文化馆及部分社区文化中心专门设立了非遗展示厅,作为非遗展示的固定场所。在部分中小学校设立了非遗项目传习基地,连续多年开展了非遗进校园、非遗大讲堂、非遗手工艺技能大赛、民俗文化艺术节、齐鲁民间艺术展演、非遗传承人收徒等活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推进机制。

济南还加强保护技术研发,增强非遗产品活力。近年来,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扶持8家大型非遗企业建立产品技术研发中心,改进生产工艺流程,提升企业和产品品质。通过技术创新和非遗衍生品开发,提高了非遗品质和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济南发挥中国非遗博览会在宣传教育、展示销售和实现价值等方面的品牌带动作用,除节庆展会外,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全市各非遗展厅每年举办鲁绣、黑陶资料、实物等专题展览300多期,连续8年举办了非遗大讲堂和公益培训班,有5万多人次接受了培训。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举办齐鲁民俗艺术展演、非遗美食展销等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在15所中小学校建立了传承基地,京剧、曲艺、太乙门武术、剪纸、面塑等多个非遗项目已进入中小学兴趣课堂,逐步成为大众文化,开始融入群众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济南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