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天津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讯(记者刘航通讯员阚丽萍)近日,从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其麻花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评审,对各省区市的申报数量、申报条件实行

本报讯(记者刘航通讯员阚丽萍)近日,从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其麻花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评审,对各省区市的申报数量、申报条件实行严格限定,最后从全国1111个申报项目中甄选出306个项目,确认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运用面肥发面、熬糖提浆、等传统工艺,选用面粉、植物油、桂花、芝麻仁等十几种材料,经过发肥、熬糖、配料、炸制等20多道关键工序精制而成。其酥脆香甜、久放不绵的特色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独特风味而享誉海内外,被国家认定为中华名小吃、中华老字号。

自1980年开始,桂发祥先后注册“桂发祥、十八街”商标,建立麻花产品企业标准,创新工艺和丰富产品品种,严把质量关,保护产品的制作技艺不失传、不走样。为确保传统工艺技能发扬传承,企业推出了保护计划及相应措施,从建档、保存、传承、传播、保护等各个方面都制定和实施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并于2009年入选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桂发祥本着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文化、传承老字号技艺的宗旨,投资建造了全国首座以麻花为主题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让人们亲身体验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悠久历史,加深公众对该项遗产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的风采,让百年老字号桂发祥的绝活儿在传承中持续创新和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天津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