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级"非遗"传人杜近芳收徒 曾拜梅兰芳大师为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讯国家京剧院昔日代表人物“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中目前唯一健在且依旧活跃的艺术大家杜近芳,昨天喜收高徒——两位90后青年演员付佳和刘琪正式拜在门下,众多梨园名家和文化界知

本报讯国家京剧院昔日代表人物“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中目前唯一健在且依旧活跃的艺术大家杜近芳,昨天喜收高徒——两位90后青年演员付佳和刘琪正式拜在门下,众多梨园名家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杜近芳自幼师从有“梨园通天教主”之称的艺术家、教育大师王瑶卿,后拜梅兰芳大师为师,深得王、梅艺术精髓,并在继承的基础上精研各流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首创、首演了二十余部新戏,其中《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等剧目尤为脍炙人口。

如今已经81岁的杜近芳几年前收下的两位80后弟子丁晓君和窦晓璇,如今都已成为年轻一代中的领军人物。此次拜师的付佳和刘琪,前者已经小有名气,并获得“青京赛”银奖,后者也已初露锋芒,从其用两周时间为老师精心粘制的一幅《红色娘子军》剧照,便可见其勤奋及内秀。而杜近芳也以自己艺术人生的故事为她们上了第一堂课,其中她的两位恩师王瑶卿和梅兰芳为其上的第一堂课竟然都是《易经》最让人难忘,“他们都说学习《易经》是为了帮助我以后遇到事情,能够有通过正反两面分析和思考的能力,这不仅能够用在艺术上,更适用于为人处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非遗 传承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