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非遗园一小伙表演杂技坠亡 事故原因待确认


来源:中安在线

人参与 评论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位于合肥岗集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以下简称非遗园)“高空秀舞”场地内,一场高空骑摩托车走钢丝的杂技表演尚未开始,突然意外横生。一名28岁的男杂技演员连人带车,从10米多高的钢丝绳上摔下,头部着地。在被送往解放军105医院后,男子因救治无效不幸死亡。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位于合肥岗集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以下简称非遗园)“高空秀舞”场地内,一场高空骑摩托车走钢丝的杂技表演尚未开始,突然意外横生。一名28岁的男杂技演员连人带车,从10米多高的钢丝绳上摔下,头部着地。在被送往解放军105医院后,男子因救治无效不幸死亡。

杂技演员从钢丝上坠下

昨日中午12点多,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沿着非遗园南侧主大门往里走七八十米,在一尊嫦娥奔月雕塑背后,记者看到一个很大的景观池。景观池上方有一段200米长的钢丝绳,离水面有十几米高。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十几米高的铁架。这里就是事故发生现场。

在南侧铁架下方,歪倒着一辆玩杂技的专用摩托车。记者注意到,摩托车后车座位置,还系着安全绳。摩托车旁,散落着一张沾有血迹的“高空秀舞”宣传单,以及一摊殷红的血迹。“杂技演员摔下来时头先落地的。120来时,杂技演员已经昏迷不醒。”现场一位目击者介绍。

对于此次突发事件,景区不少地方都张贴了公告,称因“高空秀舞”表演的设备需要安全检修,自2015年1月9日14:00起三日内,此项目不能如期演出。

当时摩托车还没有发动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景区散发的“游园探秘”中,关于“高空秀舞”的介绍显示,该节目有摩托车飞跃钢丝等表演,场面“惊险、刺激”。

宣传单页上的图片显示,杂技演员骑车时,车底的钢丝绳上还吊着一名杂技员。

据园区一名保安介绍,“高空秀舞”表演每天演出两场。其中,上午10:20到11:00,下午2:20到3:00。昨日上午,杂技准备开演,铁架上站了两名杂技演员。一名男杂技演员骑上摩托准备表演时,突然从钢丝绳上坠落下来。“当时他(指坠落杂技演员)的摩托车还没有发动。”对于事发前是否有安全措施,该保安称:“当时也有安全措施,估计是(摩托车)上的卡扣塌了,导致人摔了下来。”

据了解,坠落的杂技演员名叫张威(化名),今年28岁,来自江西。由于伤势过重,张威被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

摩托车一转向装置损坏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与张威一起工作的姑姑谢女士。谢女士说,事发前,摩托车上系有保险带,且有同伴在现场维护,并给予侄子张威帮助。

据谢女士介绍,张威在非遗园表演高空骑摩托车走钢丝已有3个多月,而练习这项杂技也有七八年时间,以前从未出过事。事发后,谢女士通知了张威的父亲和妻子。目前,张威家人正从南昌赶往合肥。

谢女士说,张威爱人在老家上班,而他们平时在全国各地都有表演。

至于事故为何会发生,谢女士叹了口气,称主要是摩托车上一个“转向”装置断了。“我们干这一行二十多年,从没想到这个装置会出问题。”谢女士悲痛不已。

设备归演艺公司检修

昨晚,记者从非遗园获悉,身亡的杂技演员是园内一家合同商演单位——南昌市坤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高空秀舞”摩托车表演项目演出人员。事故发生后,非遗园拨打了120。

记者注意到,非遗园针对此次事故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称南昌市坤泰艺术发展公司承担对所有演职人员的管理、演出质量、服务质量、人身安全、演职人员的意外事故或伤害、演艺设备、设施安全的一切责任,并承担每天演出前对所有的表演设备、设施、道具等进行专业化的安全检查。

目前,园方正在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善后事宜。

园内一些项目存风险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长丰县旅游局一名负责人。他表示,对非遗园的安全生产监管,此前长丰县旅游局已和园方责任人沟通过,特别是上了杂技表演后,“我们也很担心安全。”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园方的经营管理,由于是企业的经营行为,他们也没办法干涉。“旅游局的职权是保障游客安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控。”

此外,该负责人坦言,非遗园内的一些项目,像杂技、国际大马戏等,都有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不过,该负责人称,主管部门在监管时,也遇到很多变动因素。“有时马戏团今天还在,明天就没了,我们没办法天天派人看着。”

昨天,记者了解到,长丰县安监局已介入调查此事。事故具体原因有待确认。

杂技表演风险不小

◎2012年4月,位于上海共和新路的上海马戏城内,表演“时空之旅”时突发意外。在飞车表演时,一辆摩托车从半空摔落,骑手摔伤。据悉,当时先后有两辆摩托车进入高约6.5米的钢球内,一会儿工夫两车便飞腾起来,并做出各种惊险的交叉穿越动作。突然,一辆摩托车失控摔落,骑手连同摩托车重重地摔在了钢球底部。

◎2010年10月,来自河南的4人“无极组合”杂技班,在江苏镇江金山超越神话大剧院演出时,不知何故,一名年仅22岁的替补队员在攀绳到达约7米的高空时,不幸坠落,血溅舞台,经抢救无效身亡。据悉,事发当日下午,杂技班匆匆赶到大剧院彩排,一切正常。晚上演出时,导演将让人感到格外刺激的高空杂技节目放到了整场演出的前面。孰料,杂技表演刚开始便发生悲剧。

◎2006年8月,贵州省遵义杂技团组建的“奇妙中国杂技团”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个主题公园表演时,19岁的男演员赵林林(音译)在表演高空叠凳子时不慎失手,从9.1米高处坠下摔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杂技 剧院 杂技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