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中国豪华酒店被迫走“群众路线”

2013年08月20日 08: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中国豪华酒店被迫走“群众路线”

美国科技博客Quartz网8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豪华酒店面临三重威胁,但是,嘘……房价便宜了就在几年前,中国的豪华酒店还生意兴隆:稳定增长的经济催生出大量财大气粗的商务客人,还有在酒店宴会厅内觥筹交错的政府官员。随着北京出台“四菜一汤”的厉行节约计划,所有这些都时过境迁。

对中国的豪华酒店业而言,这个打击行动时机再糟不过。需求和利润正遭受该国经济冷却侵蚀,大量高档酒店将在未来几个月开业,又令过量供给问题愈演愈烈。在这三重打击下,中国内地豪华酒店市场或将满目疮痍。

研究机构STRGlobal称,中国目前约有11万个豪华酒店房间,另有约5万间在筹建中。其中一半会在未来18个月内投入使用,且许多位于对国际游客无吸引力的天津和三亚等城市。“大量新供给正接踵而至”,该机构负责人伊丽莎白·温克尔说,“问题是需求并未跟上。”今年上半年中国对豪华酒店的需求增长4%,供给量却上升7.4%。

经济冷却的同时却大建五星酒店,导致原本就低于世界其他地区的中国豪华酒店入住率持续下跌,已从去年上半年的59.5%降至今年的57.6%。这不仅与新加坡和香港80%的入住率形成鲜明对比,还大幅低于五星酒店通常能维持收支平衡的70%的入住率。令消费者开心的是:为吸引客人上门,许多五星酒店正悄悄推出大降价和额外好处,例如为新顾客提供优惠或买一赠一等。

大型国际酒店大多并不理会中国厉行节约举措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影响,但警报已拉响:一些著名国际酒店表示,受中国内地业务的拖累,其亚洲利润“大幅下滑”。随着竞争迫使降价以提高入住率,在华酒店从业者或将面临一损俱损的“触底”竞争。

一些酒店被迫采取不可思议的行动:接待普通民众。业内人士说,豪华酒店别无选择,只能走群众路线并向中等消费者促销。为吸引附近居民,有的酒店已将上午茶时间延长至下午两点。▲(作者希瑟·迪蒙斯,丁雨晴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