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住拿下美林阁三家酒店 拟投入1亿翻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当奢华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双双走低后,更多酒店业者将投资目光瞄准了中端酒店。在出售莫泰酒店后,美林阁还留有几家地理位置不错的酒店,而这几家酒店成为如家和华住的争夺对象,一番角逐后,最终华住“胜出”,以长租

当奢华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双双走低后,更多酒店业者将投资目光瞄准了中端酒店。在出售莫泰酒店后,美林阁还留有几家地理位置不错的酒店,而这几家酒店成为如家和华住的争夺对象,一番角逐后,最终华住“胜出”,以长租并投资逾1亿元改造的形式拟将3家美林阁酒店翻牌为中端“全季”酒店。

业界指出,这反映出经济型酒店业者迫切转型、寻找新利润点的诉求,而多年前在经济型酒店市场跑马圈地的战况可能将在中端酒店市场重现。

两大巨头的较量

在上海的浦东地区、吴中路,有几家原本由美林阁营运的酒店,不过数月后,这几家酒店就将改头换面成为华住系的“全季”中端酒店了。

“此事说来话长,多年前美林阁投资了莫泰酒店,之后经济型酒店并购大潮来袭,莫泰酒店抛出出售的意愿,引发如家、华住(前身是汉庭)甚至锦江之星等业者的洽购,经过一番复杂而漫长的竞购与谈判,当时莫泰酒店被如家收购。但是美林阁当时并未将麾下所有酒店都出售给如家,其中浦东地区、吴中路和中山西路的酒店就是保留的,这3家酒店单个体量很大,都有约300间客房,对单体酒店标准一般为100间客房的经济型酒店业态而言并不十分适合,因为怕有空房率的风险。”知情者透露。

然而几年后的今天,中端酒店市场突然崛起,单个体量在300间左右客房的酒店项目成为“香饽饽”,尤其是在选址越来越困难,一线城市优质地理位置项目成为稀缺资源的如今,美林阁这几家位于上海的酒店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如家和华住都看中了美林阁的酒店,尤其是吴中路店,原本如家是占了吴中路店项目先机的,可惜华住拿项目向来非常”凶猛”,当年华住扩张汉庭品牌时也是不惜重金甚至高层亲自出马洽谈,力求拿下更多项目,于是在”价高者得”的商业逻辑下,华住以高价后来居上。”知情者表示。

有未经官方确认的业内传言称,最初如家甚至还与美林阁方面达成初步意向且有支付一定的款项,然而依旧被华住以更高价码“驳回”。

对此,如家方面坦言的确曾经接触过吴中路的美林阁酒店项目,但其并不回应上述传言,也不对竞争对手做评论。

就在如家低调处理此事的同时,华住执行副总裁金辉却高调表示,其已经“拿下”了美林阁在上海的浦东地区、吴中路和中山西路的3家酒店,原本有考虑过一并收购物业,但鉴于这些物业位置较好,价格过高,其评估后认为若以高成本收购物业则投资回报率太低,除非改建成写字楼则获利较为可观,但华住只专注酒店业,因此不适合收购物业,于是华住以15~20年的长期租赁形式运作该3家酒店,华住拟投资1亿多元对3家酒店进行改建,计划在今年年底到2015年二季度期间陆续将这3家酒店改建后再开业,届时将全部翻牌为华住麾下中端酒店“全季”。

中档酒店受青睐

“由于成本高企而竞争越来越激烈,经济型酒店的Rev PAR越发降低,投资回报期从原本的3年延长到现在的起码5年。锦江之星、华住等原本要做低端的百元酒店计划基本都搁置了,因为越低端的酒店的Rev PAR越低,尤其是成本越来越高之下,低端酒店盈利非常难。再看高端酒店市场,原本投入高但收益也高,但随着八项规定等出台,从去年开始,大量高端酒店业绩以50%幅度大跌。”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此种情况下,高端和低端酒店市场逐渐降温,经济型酒店业者开始向“上”寻找新利益点,而高端酒店业者开始向“下”探求利益点,于是此前一直被忽视的中端酒店开始受关注。

华住创始人季琦曾经透露,很多企业正收紧差旅支出,因此价格不高不低的中端酒店正成为越来越多商旅客人的首选,这促使华住要更注重中端酒店的开发。

据悉,截至2014年9月,华住已开业酒店总数1849家。2014年前三季度华住总共新增424家酒店,同比增速近40%,预计到2014年底华住旗下开业酒店将近2000家。

金辉透露,改造上述3家美林阁酒店后,华住会将这3家酒变身为“全季”最新版的样板酒店,今后新的“全季”中端酒店都会参照这3家酒店的模式。“全季” 中端酒店会是开发重点,未来华住还会围绕“全季”研发更多定位中端酒店的细分新品牌。“我们也会去看一些三、四星级酒店项目,未来若有合适项目则可以收购并改建成我们的中端酒店系列。”

不仅是华住,锦江之星已成立锦江都城品牌进行中端酒店的开拓,而由7天酒店重组而来的铂涛则自行研发了诸多中端个性化酒店品牌,就在近期,铂涛还与希尔顿酒店集团在华合作拟未来大力发展中端酒店“希尔顿欢朋”。不少业者认为,中端酒店市场或将出现数年前经济型酒店的跑马圈地、并购争夺大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华住 美林阁 经济型酒店 酒店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