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勇:新常态下酒店投资机遇与盈利模式


来源:迈点网

人参与 评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5年有个基本“定调”,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进入到新常态,但是发展仍然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前天已经发布了2014年经济数据,大家可以看出来在全球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较高速的状态,GDP增长7.4%,新常态预示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特别强调了我们的产业结构包括我们的发展方式都会有一些转变,中国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有一种创新的思维,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面向“十三五”期间加上全球经济发生重大的变化,我们要把握这个新常态。

中国酒店投资人联盟主席马勇

中国酒店投资人联盟主席马勇

2015年1月21-22日,第三届中国酒店投资人联盟年会暨中国酒店投资财富国际论坛中国酒店“五星钻石奖”颁奖盛典 “中国酒店节”揭幕仪式于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会上,中国酒店投资人联盟主席马勇先生就“新常态视角下中国酒店投资的机遇与盈利模式”作了精彩演讲。

解读新常态及趋势预测

第一 解读新常态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5年有个基本“定调”,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进入到新常态,但是发展仍然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前天已经发布了2014年经济数据,大家可以看出来在全球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较高速的状态,GDP增长7.4%,新常态预示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特别强调了我们的产业结构包括我们的发展方式都会有一些转变,中国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有一种创新的思维,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面向“十三五”期间加上全球经济发生重大的变化,我们要把握这个新常态。

第二 新常态视角下中国酒店投资的五大趋势

我们看到,与“新常态”还有国务院的新文件,加上江西省的旅游工作会议,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新的思路和新想法,还有151工程。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酒店投资呈现五大新趋势:

第一,酒店投资主题化。这次参加会议的很多人投资了很多主题酒店,也是应变目前的形势,有文化类型的主题酒店和度假类型的主题酒店,主题酒店成为一个主流,在31号文里特别对文化主题酒店给予政策性的关注和支持。

第二,酒店投资的精品化。比如说这次有不少设计大师也到会了,还有一些设计酒店,甚至这次来的二十一世纪投资集团徐总,他们也在投资精品酒店。

第三,酒店投资的智慧化。智慧酒店受到关注,而且在各地的支持下有了很大的变革,我受北京市旅游饭店协会的邀请,给将近600家酒店做过关于智慧酒店的讲座,智慧酒店给行业带来很大变革,包括资金上、技术上的推进,应该说使得我们的酒店在产业的延伸、功能的延伸尤其实现它的价值提升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前景。

 第四,酒店投资集群化。今天华侨城的金阳总裁也到场了,以东部华侨城为代表的酒店集群化,大概有十种类型的主题酒店,还有一系列的地区,酒店的集群化已经成为很重要的趋势,包括在武汉万达的一些标志性项目,成为中国旅游业包括城市建设、地产发展的新的标志性趋势。

第五,酒店投资的证券化。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金融创新,国家旅游局今年在会上特别宣布要建立中国旅游投资基金,而且各个省也要成立相应的投资基金,我也参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投资联盟也会组织相应的投资基金,像这次姚总准备拿一百亿,一大批基金公司包括银行,使得我们在酒店的投资包括资产注重资本运营。这对投资人特别是私募基金和金融机构来讲有很大的机会,这个趋势我们要去把握了解。

新常态视角下酒店投资的六大机遇

第一点,全政策链把握的机遇。除了国家的这样一些规定,实际上很多酒店业者老是把“八项规定”看作负面效果,但是给跨界投资的投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比如像马总,他们已经发展到1200家,有很多创新的跨界的,给中档酒店、主题酒店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包括刚才说的国家旅游局跟国家发改委要组建中国投资基金,还有各个省都要做相应的,我们要把握政策性机遇,还有文化资产,看怎么理解这个问题,我们的酒店职业经理人应该转化为市场管理人。

第二点,全产业链发展的机遇。酒店加地产是我们前期做的很成功的模式,实际上酒店加文化、加科技、加金融、加商业、加信息,横向拓展,通过联盟、通过并购控股和重组,另外还有酒店加设计,还有加要素做产业的延伸。

第三点,供应链的整合。酒店在供应链方面要创新,包括这一次全国旅游工作会,我们李局长又提出新的旅游六大要素,要以市场链为纽带重构企业业务流程,以信息流为中心建立企业沟通平台,这次高桥这种模式跟我们的酒店包括各个供应链的创新上也都是一种很好的机遇。

第四点,全服务链优化的机遇。如家和七天也是一种模式,为什么能够快速成长,不是酒店的人来跨界投资发展更大,这是我们要去把握的。

第五点,全价值链提升的机遇。价值投资、价值提升和价值实现是我们未来酒店业投资人包括经理人要重点把握的。

第六点,全资讯链的拓展机遇。现在我们可以移动支付,支付系统给我们的酒店带来了很多的盈利点,马云的模式在我们酒店业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所以有的企业已经提出要打造虚拟的马云的阿里巴巴,很多好的想法。当然产生一系列酒店产业园、专业展和企业联盟,现在酒店联盟很多,但是作为投资的就是我们论坛的这种形式,希望能够打造对接的平台。

中国酒店投资全价值链的七大盈利模式

一是时空转换的盈利模式。大家都知道李嘉诚最近有大动作,近两年开始逐步退出变卖大陆的资产,今年重组了两个业务板块的公司,然后迁移,收购海外资产,投资时机动态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大陆仍然有机会,但是我们要进行时空转换,时间的把握很重要,这是对盈利模式投资策略有时机的把握。过去美国养老基金投中国的酒店持有人民币资产预期人民币升值,现在人民币还可能会变化,像很多酒店在一线城市发展,有的在三四线城市发展,投资时机的动态调整、经营要素的优化配置还有空间的溢价增值,昨天有人跟我说投了瑞士的酒店,锁定的是美元,结果一天瑞士法郎涨了30%,包括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资产。

二是品牌创造盈利模式。以前靠外资品牌溢价,现在所有国内的品牌开始创造,从万达瑞华到万达嘉华一系列国内的还有很多,酒店投资联盟也会跟基金公司联合扶持几家第三方管理公司,让资产溢价性高,让投资人和经理人都享受这个盛宴。

三是产业集群的盈利模式。东部华侨城和其他的地方通过产业集群,尤其现在万达在武汉的模式,这个实现了价值的转换,就是模型的转换。

四是资本运作的盈利模式。投资人联盟最大的一个作用是在资本运作方面希望能够通过优化配置,动态调整,实现价值的溢价竞争,包括我们职业经理人的溢价竞争。开元的陈总近十年探讨了很多物业增值的盈利模式,这个模式仍然是有效的,只不过在时空方面是有变化的,这个一定要把握。

五是概念性盈利模式。过去也叫政策盈利模式。这个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所以我希望我们酒店的从业人员,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职业经理人、还是相关产业,我觉得都是有机会的。

六是经营成长盈利模式。也有三种套路,很多人简单的卖简单的服务,一个是传统板块进行优化,二是启用增值服务的延伸,三是提高运营的效率。

七是税收筹划盈利模式。税收筹划方面的作用我们很多是忽视掉的,昨天软银的陆豪讲,他为什么不去收购资产,他变现的时候可以避四种税,但是最后变现的时候前期至少可以变四种税,当过去房地产公司把所有业务装在酒店里面来消化税收,那是一种套路,现在更大范围的融资可以去做税收筹划,原来这门课叫合理避税,后来税务部门说不能开,说可以叫“税收筹划”,实际上意思差不多。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酒店 酒店业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