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橙衣军团:传奇的荷兰足球

2011年03月21日 21:35
来源:维基百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荷兰国家足球队

绰号“橙衣军团”

足球协会 皇家荷兰足球协会

出场最多球员 埃德文·范德萨 (130);进球最多球员 帕特里克·克鲁伊维特 (40)。

FIFA代码 NED;FIFA排名 2

荷兰国家足球队,外国的球迷称荷兰国家队为Oranje,有橙色的意思。由于荷兰国家队的球员皆穿上橙色衣服,故有“橙衣兵团”称号。

荷兰足球是一种哲学,至今仍带有阿贾克斯学派的鲜明印记。看一眼荷兰人的跑动和传球,会立即给你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象:球的线路是那么符合几何美学,人的位置又和空间配合得那么妙不可言,极为复杂的战术概念经他们演绎,化为场上朴实无华的动作,浑然天成。看他们踢球,是一种温暖和激动的享受,让你按捺不住,屏息失语。甚至荷兰队的球衣颜色也极具原创精神,不像法国、南斯拉夫和俄罗斯等国那样按国旗的蓝白红三色搭配,而是独具慧眼,以1948年奥运会的荷兰田径女英雄布兰克斯-科恩的橙色运动衣为荣——蓝天白云之下,绿茵场上跳跃着一抹橙色,真是匠心独具,让人心神为之一振。

  荷兰球员也是充满魅力,矛盾和谐共存的奇妙物种。许多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球员母语都未必说得流畅,但无论早年的克鲁伊夫、克洛尔、阿里·汉、米歇尔斯,还是后来的古力特、范巴斯滕、科曼、里杰卡尔德、范加尔,都能操流利的外语和外国媒体侃侃而谈。他们能言善辩,思维敏捷,既讲究整体的严谨又注重个性的自由。在荷兰,足球是艺术,是美感,是意识。即使盘带和射门俱佳,你也未必受到观众的爱戴和媒体的赞扬。博格坎普曾说:“对于不好看的进球,在下没有什么兴趣。”莱因克尔这么难得的射手,在克鲁伊夫的眼里也价值寥寥,他先把英格兰人安排在右翼,最后打发后者回家。如此神奇的集体,你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饮恨世界杯。最可惜的就是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连续兵败决赛。

直到1988年荷兰赢得欧洲国家杯冠军,荷兰才正式再次产生更多足球人才,当届的古烈治、列卡特和马可·范·巴斯滕合称为“荷兰三剑侠”,威震全欧。不过荷兰国家队的表现却相当反覆。于1990意大利世界杯赛时,即被最后冠军德国淘汰出局,期间也发生吐口水闹剧;导致禾拉和列卡特遭球证判罚停赛,1994年世界杯,荷兰以2:3一球之差被巴西击败,八强出局。1998年世界杯,荷兰以1:2败于克罗地亚,只得到殿军。2006年世界盃,荷兰以0:1败给葡萄牙。荷兰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进入决赛,但最终0:1负于西班牙队,第三次屈居亚军。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荷兰 橙色 郁金香 足球 荷兰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