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程秀生:旅游创意与产业之间相结合是未来发展空间

2011年06月11日 10:20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务院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程秀生

各位来宾应大会的邀请,让我来讲讲一些体会,我先解释一个问题,刚才大会主持人 介绍的国务院信息中心主任,我现在不是了,我现在只是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我讲点什么呢?我想来想去,我们中国的旅游事业发展现在正在进入新的时期,我来讲讲。

第一、中国旅游发展正在进入快速成长的新阶段。快速成长新阶段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中国的旅游发展从各方面的条件来看,已经具有一个快速发展上新台阶的条件和社会需求。要说明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谈,第一个方面从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到2010年为止GDP到了接近4万亿人民币,人均GDP到了4283美金,这4283美金是什么概念?世界银行对不同的国家有个分类,把不同国家分成四类,低收入国家接近一千美元以下,在一千美元接近3850美元,这算是中等偏下收入的国家,在3850美元到一万一千九百美元这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一万美元以上是高收入国家。

我们现在的收入已经到了中等偏下和中等偏上收入的转换的点上,我们是标准的中等收入,人均四千美金的概念应当说比当初一千美金的小康水平人均的财力和能力是要大得多。比未来的丰裕阶段是有差距,但是已经进入了全面的小康社会。

人均4280美金,转换到旅游事业来检验,去年国内的旅游到了一万五千六百亿人民币,那么这是什么概念?1980年搞翻两番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当时全国国民收入是3630块人民币,不考虑物价,现在的旅游收入大概相当于80年代初期,全国的国民收入的四倍以上,光这一项相当于全国各行各业加在一起。

从旅游收入一万两千美金来算,全国13亿人口来算平均每个人的旅游消费大概是一千块人民币,一千块人民币的支出在个人消费支出上表明是差距很大的,它大概和我们的衣食住行开支都是可以相比的一项重大开支。

第三个方面的标志是反应了国内旅游和国际旅游项目,以前大家有个概念,国内的旅游都是穷旅游尽量节约开支,国外旅游是富旅游,但是现在概念逐渐变了,国内旅游的消费水平和国际旅游消费差距在逐渐地缩小,大体上海南西南旅游,旅游一次的开支和到新马泰去一次哪个高说不清楚。

这说明在国内旅游的购买力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增长,为国内的旅游业的发展从总体实力上创造了条件。

第二我的感觉,国家的旅游基础设施在大幅度地改善,集中地体现在这几年交通设施的改善,高铁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使得我们国家的旅游设施大大地改善,别看这个东西不直接是旅游的范围,但是它个旅游行业带来的新的旅游机会和新的旅游方式都是革命性的变革,以前是航空旅游,它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时间点,两个地方只要可以通飞机,都是差不多,都是三四个小时可以到。从北京的郑州和北京到广州上下差不了两个小时,高铁的建成使得进一步普及,这方面的条件为旅游业发展从城市设施,从公共交通设施这方面来说是带来了本质的改善,这种本质的改善使旅游未来的发展建立在了更坚实的基础上。

第三个感受,现在的旅游从原来的拉链式的观光旅游,逐渐转向度假休闲式的旅游,以前参加过一个旅行社拼了命地跑,一天跑多少景点,到哪尽量不过夜,匆匆忙忙一个景点看几分钟,现在已经逐渐地发生了变化,不再单纯地景点观光游,而是追求在旅游度假期间的生活质量、消费质量,这种休闲状态使得我们由原来的少数人文古迹的旅游迈向全国的田园绿野、大城小镇都可以成为旅游发展的对象,旅游的背景大大拓宽。

第四个感受旅游业和其他的产业正在融合,由点线旅游板块旅游变化,以前的旅游就是一个导游带着一个团队走一条线,到一个地方看两个景点就完了,现在的旅游已经超出了这个标准,景点还要看,但是对城市整个的板块,一个地区人文风情的认识把握,对整个社会环境的感受。总体来说都是旅游事业的一部分,而且旅游产业正在和各种各样的产业进行有效地结合,旅游业和工业和农业和交通业和金融、房地产,和科技教育都进行了有效地结合。

由于这些结合,旅游诞生了一些新的不同的旅游形态,这些旅游形态形成了一系列的新的旅游遍及范围的发展空间。这些发展空间的形成和旅游产业开拓了投资空间,投资空间包括旅游文化演出的平台,像张艺谋搞的“印象丽江”演出的创意,吸引了很多的旅游者。包括大城小镇、街道,本身就是当成了一个创意为旅游产业发展构成了吸引力,比如说旅游文化街巷,工业城、健康城,休闲农业、探险游等等。包括唐山地震这个事件也成为唐山旅游产业中中国的内涵。

也就是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些创意,这些产业之间的结合都为旅游投资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这些发展空间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更加有利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途径。

我预祝这次会议的投资人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