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嘉宾现场互动:2011年中国旅游项目的投资趋势

2011年06月11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宾讨论现场

对话嘉宾:2011年中国旅游项目的投资趋势

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薄宝华

国奥投资总裁助理、国家体育馆管理公司董事长 周昕昕

大中华国际集团CEO 钟东霖

原国家旅游局正局级巡视员、国际优先经济促进会主席 李克夫

主持人: 巅峰智业集团董事、欧洲—中国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李军

李军: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1993年开始进入旅游业,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当时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接触到港中旅的董事长谈到了国际旅游业正在出现散客潮,我给国家旅游局写了报告,很快得到了国家旅游局和当时科技部火炬计划的资助,当时作为中国旅游第一网的负责人主持建设了当时国家批复的英特中国旅游预定网,我自己负责人很有幸地开启了旅游网络的时代。

95年的时候我又和中国旅游协会发行了中国第一张中国旅游卡,96年和建设发行了英特龙卡。
   
今天几位嘉宾是重量级,他们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我们一起分享。 

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薄宝华 

薄宝华:在新一轮旅游投资热潮中机遇很多风险也很大,也有陷井,这是我们这几年深刻的感受,第二点旅游投资的前期是策划、创意、创新,旅游投资不管是投资景区、酒店,甚至是投资旅行社如果没有策划,没有创意,没有创新将步入新一轮的同治化竞争,失败的几率是更大的。

我们是由衷地感觉到旅游投资要和环境友好,要和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这样的旅游投资商才是有眼光有战略的投资商,不然只能是短期效应,最后给投资商自身也会有极大的损害。

大中华国际集团CEO 钟东霖

钟东霖:我们公司从四三年前开始进入旅游地产的行业,可以说进入得比较晚,我们也因此收购了香港一家上市公司,专门做旅游地产,目前我们在内蒙、贵州、广东有比较多的旅游的项目,我们认为刚刚港中旅的许总讲的,旅游地产从景观到休闲这样的演进,未来从感性到知性的演变,都是地产所要关注的发展趋势,我们拿到贵州4A的风景景区,过去经营得并不好,我们分析原因第一经典是贵州地形地貌的项目,它有瀑布也有溶洞也有比较多的山川水势,但是每一个项目单独的都不是标志性的景观,同时因为离贵阳比较近,所以它没有星级酒店的设置,所以游客常常往往是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就游览完了。

事实上那个地方的缺点也是优点,第一交通比较的便利,第二景观的丰富性、内涵性比较多,但是因为它缺乏了人文和休闲的功能,对我们来说这应该就是个机会。所以说也是朝着能够把单纯的景观变成可以休闲度假的旅游项目,我们未来旅游地产的发展趋势,更多的会从简单的旅游变成可以交流,可以互动,甚至于可以体验的趋势,我们觉得越做体会也越深刻。

谢谢。

巅峰智业集团董事、欧洲—中国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李军

李军:谈到旅游的发展趋势,我们说得比较多的是旅游和地产的结合,这方面是利弊参半,但是实际上随着旅游的成熟和发展,旅游和文化的结合,旅游和科技的结合我觉得可能会越来越明显。比如说奥运会是科技奥运、绿化奥运、人文奥运,其实它是把很多文化、科技、生态、旅游,包括下一步休闲度假都是很好地融为一体。

今天很高兴周董事长可以到对话的现场,那么给我们分享一下吧。

国奥投资总裁助理、国家体育馆管理公司董事长 周昕昕

周昕昕:我们还是一个新兵,其实博鳌投资是因奥运而生的企业,有幸在这个项目上继承了百年奥运,圆梦的过程,我们在圆梦的过程中也有一些自己的体会,我们在08年完成奥运以后,目前已经在走向了祖国的大西南,到了重庆、成都,为什么走到西南也有这样的原因,国之西南就是祖国的四川,我们也是在汶川地震之前取得了成都这块地,作为了首家企业以实际行动投资到了成都,我们是希望继续圆梦奥运的这杆大旗,把奥运精神传递下去。

跟旅游相关的体会,博鳌公司在后期除了房地产以外,场馆建设以外,我们又扩展了一些业务,其中包括酒店,在酒店的筹备的过程中,在酒店筹备的过程中,共同打造了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际景区,我们也进行了申报。我们做了一个奥林匹克的酒店,我们把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在酒店中都有所体现,我们也把这些项目延伸到我们的酒店业中,未来的项目的成功重点在前期的选址,博鳌村的成功在科技的方面是做得比较出色的,博鳌村获得了美国的认证的全球唯一的社区军舰,所有的旅游的城市、景观都属于资源很稀缺的,在这样的稀缺的环境中,这些地方第一缺水、缺电什么都没有,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自然环境,我们觉得更多的可以在新能源系统上下工夫,我们达到自给自足的环境,而且也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也做出旅游行业的贡献,谢谢大家!
   

李军:奥运场馆曾经为我们国家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奥运会结束之后,后奥运期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有人说奥运会闭幕三年有个奥运魔咒,历届举办奥运场馆三年之后都关闭了,包括现在伦敦的市民也存在着很大的置疑。但是我们国家奥运场馆开发利用,从奥运会策划中就已经提出来了,现在正在进行漂亮的转身,从奥运场馆变成奥运公园,我们巅峰智业集团很荣幸正在帮助奥运公园申办唯一的景区,希望在后奥运经济中继续发挥奥运会的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主讲嘉宾中有一位是帮助我们破解这个难题,后奥运时期的奥运场馆、奥运公园如何再创辉煌,我们已经向全国各地去做拓展,再有我在最近跟奥运管委会交流中,我觉得如何开发好利用奥运场馆外的将近11平方公里的绿化带,有奥海、还修了一条河,资源很丰富,而且在市中心也非常难得,所以说巅峰智业集团正在做帮助着奥运场馆破解世界性难题,创造后奥运的奇迹,路在什么地方呢 ?今天的专家点评了,休闲度假是旅游的最高境界,我们是否可以把奥运公园打造成城市中心区的休闲度假区,使北京市民零距离享受休闲度假,这正好是下一步要继续探讨,也特别希望到会的嘉宾投资者帮我们一起来破题,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再创奥运辉煌,我们就可以突破所谓的“奥运魔咒”奥运场馆也将以更崭新的姿态来帮我们创造新的奇迹,所以非常感谢周总。

下面请原国家旅游局正局级巡视员,李克夫主席为我们做一下分享。

原国家旅游局正局级巡视员

李克夫:我就谈谈我自己参加会议的感受,我觉得我能来参会很高兴,理由是两点,第一点是因为难能可贵,因为我有亲身经历和实践,我切实感到到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国的各方面的专业旅游论坛、休闲论坛、会议、培训是越来越少,类似这样的会议召开的场次在我的大致的估算中起码减少了三分之二,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一阶段正是旅游的旺季,刚刚各位专家在演讲的时候也有共识,可是实际情况看,旅游业很多东西是在嘴上,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我们喜欢现代服务业,这样的定位的口号最近被落实的,但是我们旅游业在辉煌的时候,是国民GDP的4.5%,最近几年是急剧回落,本来是应该上升的,今天讲的数字也没有什么新数字。

本来应该是上升的产业,在近期是急剧地下滑,变化了2.25%,我们研究问题要同实际出发,不能光看热门的状况。实际上在投资的领域中,总量在减,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琪同志还举办了这次会议,很好地研究旅游业当前的情况,旅游投资领域中重要的问题,我觉得非常难能可贵。

第二点,实在重要。因为整个旅游业发展中瓶颈的问题是什么呢?最大的瓶颈是资金的问题,投资的问题。这各环节上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地分析,冷静地面对现实。现在很多的资金并没有用在最需要发展的产业上,各个地方政府都在忙什么呢?钱放在什么地方了呢?投资主体第一位是政府,政府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呢?现在很多的事情就是这样的状态。我们希望旅游业有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走出去去推动,从各方面要调动积极性,唯一的出路就是这样。必须通过改革破解难题和矛盾,如果不走这条路还是“死路一条”我今天讲的话可能是不合时宜,但这确实是我切身的感受。我经常参加旅游规划的会议,现在到底有多少有效的规划和策划在落实! 

李军:我前不久去凤凰岛去做规划很受震撼,20多平方公里不大的地方,15座五星级的酒店在同时建设,当地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激情大干300天”,过去主要是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现在是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在做,2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他们正在进行超过三百亿的投资。中国文化部河北省政府和新奥集团想投资两百亿建文化主题公园,我在跟他们的老板沟通的时候,他谈了很重要的观点,企业这几年很快他要回报社会,他是从廊坊起步的企业,他要回报家乡父母,要给当地的老百姓建一个主题公园这是最初的想法,后来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之后,现在又在想,中国要提高软实力,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如何能够做点贡献,他又提出能把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精粹通过文化园区展示给世人。现在的旅游投资不能只是看旅游行业内部,应该心胸更开阔,欢迎各个方面的资金进入来服务旅游业。

奥运会是旅游和体育的成功结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