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万明:旅游项目投资的特点与融资方案

2011年06月11日 15: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常务副总裁 李万明

大家下午好。中国的旅游业前景是很广阔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总旅游人次数非常巨大,当然这和中国的人口有关系,也和传统的交往走亲访友也有关系,平均这几年增长将近一亿人次,今年预计可以达到将近20亿人次,这里面不一定全是旅游,但是整个量也是非常的巨大,表明中国的旅游业是非常有潜力的。

旅游行为非常的广泛,这和国外不太一样,国外基本上是中产阶级才有旅游需求。在中国即使是农村人口旅游花费也不少,城镇人口旅游花费更大,这就表明旅游给经济带来活力和投资旅游的潜力非常巨大。

第三个特点,旅游景点分布比较的均匀,中国地大物博,每一个区域都有独特的旅游景点,可以说几乎每个地级市都有。这样会导致旅游即有短距离的旅游,尤其是咱们国家实行各种节日假,两三天的短途旅游是主要的形式,这是应该重点挖掘的。也有远距离的飞行,远距离表明不同的地域风情也有吸引力,每一次的消费额更大一些。当然也包括出境游和入境游。外国来旅游时间会比较长,一般会一个礼拜甚至是半个月一个月。

第四个特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可以说是推动着迅猛地发展,国家这两年为了抵抗金融危机,包括道路工程,包括铁路轨道,也包括落后地区的改建,这样使得旅游的范围和旅游的便利性、到达性都非常好,实际上也是减少旅游项目自己开发的投资量。

由于基础设施的推动,也使得原来交通不便,非常隐蔽的,没有开垦的自然景观得以面市。今天带来的很多的项目,确确实实不错,尤其是一些原生态的项目,包括三年前的汶川地震也使得我们对羌族有所了解,我们传统的四川的旅游都是成都、乐山、青城山这些地方,实际上有很多地方也是非常美丽的,民族风情非常好,原来是交通不便,现在由于国家的大量的投资使得这些地方得以面市,很多的地址公园陆续列为了遗址。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旅游项目的投资特点。

旅游项目基本上都是周期很长,投资总额很大,这是我们最大的困惑,很多拿着几百万就想搞旅游投资,实际上如果没有足够的量是不行的,如果没有思想准备,把它当成为社会谋福利的工程,想要和做房地产一样,三两年内获得很好的回报这是非常难的。这是旅游投资最大的特点。

总额动不动就上亿,拿几千万做旅游开发困难性比较大。

第二、委托管理很重要。很多不大懂,觉得搞一些农家乐起家就想把更大的饼做起来这是非常难的。应该说旅游项目经营管理非常难,有点类似于酒店的集团化管理,是需要很多年经验的积累。

旅游项目要经营,必须要善于营销推广,这方面传统有很多旅游项目做得非常好,包括芙蓉镇以电影来带动,也包括更早的刘三姐。旅游项目要经营好,要结合系统的营销推广策略,使得这个项目深入人心,他们都去传送。

经营管理上要学会滚动开发以小做大,滚动开发是总投资上亿元,前期投两三千万,开发一期开放一期,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每一期都有特色,每一期都能够达到真正的旅游完善,不要让人家看了失望下次再不来了。

需要考虑委托管理,由专业化的企业进行管理,专业化的管理公司对旅游项目的发展增加收益额是非常重要的。

能够适当地运用连锁经营的办法,把有些项目归到某一个企业的旗下,像希尔顿饭店一样。只要往那个方向玩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连锁品牌。使得既然去了肯定是服务得很到位的,也可以减少宣传的费用。

旅游项目的投资还有一个特点是长期效应,前期没什么多大效应,长期来说效益非常好,前期要滚动开发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建设,不断地追加投资,基本上5到10年以后投资效应才会显现。所以说投资界经常会说把投资旅游当成养老项目,这里面如果结合一些旅游地产的方式,能够把部分旅游设施在前期变现也是提高前期效率的办法。但是由于长期效应好吸引大家纷纷往里面靠,只要是景观好、故事多、周边的旅游资源比较多,应该说投资旅游是可以长期获益的。

第三部分,旅游项目的传统融资办法,民间借贷,员工集资、亲戚集资欧很多,也有私募企业垫资,现在施工企业贷款也越来越困难,银行借款不用说了,只要是启动运行了当地的银行都会给一些支持,还有其他的一些办法,比如说发行公司债券,比如说上市这都是非常好的办法。

第四部分,介绍一下这几年PE股权投资基金方案。第一是因为新的合伙企业法催生PE基金,我们国家到07年6月1号才颁布了新的合伙企业法,改变了原来的公司法的模式和架构,使得PE在中国有了兴起,其实在国外已经做得很大了。新的合伙企业法最主要的内容有几个方面,其实很多公司是牢牢地控制了50%的股份,这是站在传统的角度,公司法的角度的理解,实际上合伙企业法已经把此彻底垫付了,不管是投资多大,只是在合伙协议中范围内拥有自己的权力,主要是投资的监管权和利润的分配权,管理者管理公司要享受集体分红,在国外比较常见的是二八分,不像传统的干股是虚的,即使这样也有更多的分配方式,三七分、五五分都有。比如说政府付出了支援,它可以享受更多的分红。

第二个方面,最主要是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搭理,原来公司法谁投资多,他可以有权力聘请职业经理人,但是新的合伙企业法,日常的管理权交给PE,也就是基金管理公司。

第三个特点,分享投资收益的方式可以自由约定,只要一开始发行私募股权基金的时候,明确好大家的收益方式就行,比如说有人多投了不一定多得,可以把一部分让给别人,有人可以先分,有人可以后分,当然不是把所有的股份都让出去,合伙企业法规定,不能把收益全部给某一批人使另外一批人没有,但是只要有就行,哪怕是1%。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产生了PE基金的投资项目方案,有几个优势,第一增值扩股的方式进入,可以壮大实力,PE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是国股权投资,资金进去是作为股东投入,实际上是壮大旅游开发公司的自有资金,自有资金多了自然信誉好,可以支付得起,使这个项目刚推出的时候就有个好的形象。

第二由于是自由资金,所以银行的贷款可以照用,而且可以提高贷款额度,可以说PE资金是增加股本金的,第二步建设融资还可以以贷款参股的方式;第三点,由于有这么更多的融资方法,可以加快建设进度,有些旅游前几年花的钱过少,做的数目也不好,经典也很破旧,管理也不到位。通过系统的方法,同时考虑好各种融资渠道,使得足够的资金可以到位,这样可以加快景点的开发进度。

PE基金介入之后原始的股东可以通过回购基金的股权得到长期收益,比如说头五年最头疼,五年以后可以收益,我们可以通过协商,可以采用大股东回购的方法在八年回购,尽量回购股权。这种PE基金的融资方案对长期的项目都是非常合算的,传统的退出方式还有上市交易转让的方式。

如图,架构,甚至神州当管理公司当PE,按照不同的地方的要求,还要有个人当核心人物,加在一起合作量可以很少,10%算比较多的了,2%或者是5%都可以。向社会感兴趣的人士进行融资,社会的投资额可以达到90%,合在一起成立有限合伙专项基金,甚至是独立投资中心,专项基金,通过一定的办法去参与到某某开发公司的某某项目的投资中,参加的方式是多种的,为了保障资金的收益可以短期内控股,当投资到一定的年限,比如说三五年之后利润分红,使得我们这个基金的投资回报很安全,对收益的安全还可以用大股东的担保来进行,这样使得基金非常的安全,用这种方式跟某某旅游开发公司进行合作这是很好的资渠道。

刚刚介绍的是通过PE基金的方式进行融资,实际上开发旅游项目还可以通过有限合作制来进行,第一点有信誉的公司和个人担任GP,第二点设置发起人前十年分享收益少,十年以后多向收益,头十年的收益让社会上的参与人分享90%,发起人GP分享10%,但是十年后可以颠倒过来,50%的投资可以分享90%,应邀参与的人士在十年后分享10%、20%,让应邀参与人的回收在五、六年,七、八年就实现,原始的发起人10年后获得更高的收益。

新的有限合伙企业法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可以帮助大家扩展融资渠道。

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