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嘉宾现场互动:旅游项目投融资解决方案

2011年06月11日 15:2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宾现场互动现场

对话主题:旅游项目投融资解决方案

嘉宾:陈伟奇 麦格理资(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屹飙 开物投资基金合伙人

陈军余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

何士祥 达晨文化旅游投资基金投资总监

主持人:张发恒 安徽汇能集团董事长

安徽汇能集团董事长 张发恒

张发恒:下午会议非常的沉闷,我先跟大家讲一个山东的笑话,我们做旅游项目大部分是外行,外行会闹笑话,山东一个主席韩福奇,这个人传播了一个记录,七句话有六个经典笑话,他有一次演讲,今天人来得真多,大概找的七分之八,今天的到来是鹤立鸡群,话你们都懂七八国的英文,我连中国的英文都不懂。我希望今天带来的合伙人7个亿的项目资金也能通过这次会议名花有主。废话少讲,下面先把我们所期待的四位嘉宾请上来。

我希望我们的嘉宾言简意赅,下面请四位嘉宾分别就自己企业的情况做个小广告,每人两分钟。
   
陈伟奇:麦格理资我主要负责大中华区房地产的投资,包括我们在欧盟这几年,包括目前房地产2010年的房地产,我们公司主要负责引入海外的房地产资金,以及为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包括旅游投资,房地产的企业寻找除了在境内包括在资本市场发股票、发债,包括后续的设立基金等等。

开物投资基金合伙人 陈屹飙

陈屹飙:非常感谢主办机构来邀请我,现在是全民PE,非常多,我们等于说是90年代末开始在中国做PE投资,确实有切身的感受,这十年的变化非常多,最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PE开始兴起,之前我们从最早期的投资基金开始做,包括投过一些开心网、12580这些,到最近一些人人民币基金非常的盛行,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经验教训,我2001年参与了第一批人民币基金,包括后面创业板十年的推出。今天的过热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和机会。

开物还是定位投资优秀的企业是核心宗旨,行业有三个大的方向,消费服务、健康医疗、信息制造业,我们投资的理念是帮助企业发展带来核心的增值的价值,谢谢。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 陈军余

陈军余:我是瑞士信贷银行亚太区陈军余,我所负责的业务,主要是和房地产相关融资和投资业务,银行主要的业务还是信贷资金的提供,我们在过去几年给中国的企业、开发商以及境外的基金在中国购买物业提供了30多亿美金的融资量。旅游的经典和设施在银行信贷来说是风险比较高的领域,但是我们也积极关注。

尤其是一些企业有一些成熟的业务模式,将来有上市的可能,这些都是投行所关注的融资对象,谢谢! 

达晨文化旅游投资基金投资总监 何士祥

何士祥:我就讲三句话,第一句话介绍一下达晨,我们主要投的项目是投资于文化和旅游传媒行业。我们投哪些旅游企业呢?包括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景观工程,旅游是属于某个细分行业的领先者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达晨投过的一些企业,今年投了旅游的演出公司和旅行社,这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我希望和大家有很深的合作谢谢。
   
张发恒:感谢四位嘉宾,我也把我的企业做个小广告。汇能只投了一个网络,大部分人对网络有偏见,我们是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投融资的机构,重点关注,环保、新能源、城市科技。

汇能投资的项目覆盖了长三角地级市等一些城市,我们在各地都有自己的运营中心,这是了解自己企业的一个窗口,也为汇能挑选项目业带来了先机,我们希望有一些真正的货真价实的项目。

我们讨论的主题是旅游项目的投融资的解决方案,下面有请嘉宾各抒己见,我也提几个问题,嘉宾可以讲你所经历的融资的案例,也可以讲讲体会,也可以讲讲哪些旅游项目可以融到资,在融资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首先有请何士祥先生讲讲。

何士祥:谢谢主持人,我简单讲讲,我讲讲今年刚刚投资的一个案例,做旅游演出的公司,从PE投资的模式来说,上市公司本身的财务、法律,包括其他的方面本身做得比较的规范。我们跟企业接触,有的企业做得很不容易,偷点税什么的,一旦要上市必须要把这块去掉,要接受PE的投资必须要看长远。第二要有很好的长远规划,未来到底想成为什么,你想做什么。很多的企业想面面俱到,我觉得要成为一个行业和领域  的领军人物这才是很好的规划。

我们做旅游行业,大部分是靠人的,没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是不行的。从这三点上企业家要有很好的准备。

陈屹飙: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旅游的产业,行业是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过去的十年也看了若干的项目,这个过程中总体的感觉是政府推动加上一些游击队,真正的大机构投资人,包括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还没有进入到产业中;第二从商业模式上,比较多见的是打着旅游项目最后都是房地产,真正旅游项目巨大的价值,地产也是一部分,另外真正可以发挥出旅游核心的价值是作为内容,就是服务的内容,前一段正好有朋友从三亚回来,开玩笑说三亚都是全世界最好的酒店,三亚已经是中国做旅游做得最好的投资,全世界大牌的酒店已经到了三亚,但是我觉得还是非常的初级,我觉得大家太多地把眼光放到了房地产。

最后是综合体,现在的发展方式是综合体的发展,以前的旅游是感觉去名胜古迹,现在是集度假、娱乐、休闲、运动、养生非常多的内容,业态从全球的范围来看,这个产业是全球性的,很多国际的企业都在看中国的市场,从这个趋势来看,综合体是我们所需要的。

融资好象挺神秘,其实融资是非常的简单,是非常的透明,融资的结构无外乎是股权、债券很多的工具非常的花哨在其中,核心的融资的模式是你想怎么经营业务,我们接触过很多的企业家发现他的资源、融资跟想法是完全错位的,地产为主的开发模式找纯粹地找股权投资的PE这完全是找错人了。

我先简单说这么多。
   
张发恒:很多人把融资想得过于神秘,我接触过许许多多找我要钱的,基本上经不起问,尤其是旅游地产相关大部分是借旅游之名做地产,既然地产的元素多了,那么考察更多的是从地产的角度,结果汇报是旅游的亮点。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有志于做旅游项目的人,在融资方案的寻找的过程中,进一步地听听专家的意见。

下面请陈伟奇先生讲讲。  

麦格理资(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伟奇

陈伟奇:单从房地产方面来说,以前的竞争很激烈,旅游作为一个吸引力,包括在中国很多好的地方,我站着一个景点建一个酒店,酒店把人流拉上来了,然后卖一些别墅,衍生也好,休闲度假也好,事实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最近我刚刚做了一个案子,一家旅游地产的开发商他也在寻找上市,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海外的投资者一对旅游的概念并不熟悉,第一要有比较确定的商业的模式,在计算投资回报方面是做怎样的分析。我个人的观点,做旅游投资前期是要有一定的投入的,前期投资的时候收入是比较有限的,等把景点做得成熟的时候收入才体现出来。我觉得这是对的,前期投入后续的价值可以提升很多,未来六年以后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前期资本沉淀在里面,在后期才体现出来,一般的房地产和很多投资人对旅游感兴趣的并不多。

投资者首先要把公司融资的商业模式方向要明确,另外是基本的素质的准备,因为首先要看的是整个投资的计划,所以我觉得如果说现阶段旅游房地产这边在准备工夫上要比以前准备得多。

张发恒:好,下面的听众可以提一个问题。我讲一下我的体会,旅游项目的融资,对我们把钱看得跟命一样的人,我在香港考察了一下迪斯尼的模式,迪斯尼单单靠门票得需要58年才能保证盈亏,最终香港政府单独给它修了一条轻轨帮助它。

第二要掂量一下自己自有资金,民间借贷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两年新增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逼近一万家,我们还有近14万家各种类型的投资担保公司,他们都在项目融资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我们更多的对项目的要求还是比较严,能把我们的钱也并不容易,我们所要求的回报也是比较高的,今天会场中藏龙卧虎很多。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许许多多的项目没有去认真思考核心亮点,对于我来说项目是好项目,单单靠会议解决所有的问题可能性不大,我们更多的是促进大家的交流,我们对话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四位嘉宾的配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