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回味日本 神游川端康成笔下的岚山

2011年05月09日 12:11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岚山,穿越回古都

岚山,号称日本最美的地方,连景色带人文,满眼是典型日本风格。岚山是京都郊区的一个著名观光地,对于京都来说,相当于香山之于北京。

川端康成常常在他的笔下提起它。岚山在春天有繁盛的樱花,秋天会有满山烈焰般的枫红。岚山是一座水灵灵的小山,满眼苍翠的绿色。两边的青山夹着蜿蜒的河道,翠绿的乔木郁郁葱葱。引发川端康成想起岚山的,是山中晨间的雾霭,那最是让人难以移目的轻柔神秘。

绿树掩映中,是一座座红漆的神社,神社的门是红色的斧子型柱子,上面挂着闪电形状的纸条,神社里面放着签,还有木牌,供人们祝福用。求姻缘,求子嗣,求平安各有各的区域。双手合十默念心中的愿望,祝福完了响亮地拍一下手掌。有的小神社没有明显的围墙,没有雄伟的庙宇,它只是一座小庭院,院子里还有一个水池,竹子做的水渠把水从上面的池子里引下来,旁边放着舀水的勺子,平时水轮转动的时候可以把水舀出来浇在地上,据说也是一种乞福的仪式。

宁静的街巷

岚山脚小的路边,是一些小旅馆,看起来都很整洁,底层都是餐馆,挂着写着漂亮书法的招牌,橱窗里陈列着造型精致的料理模型。雪白的瓷器里,绿色的蔬菜,白色的豆腐,红色的鱼肉,拼在一起像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是很高级的京怀石料理,动辄上万日元,甚至还有上十万日元的。旅馆门口立着牌子,上面恭敬地写着晚上来客的名字,有的是个人,有的是公司。

这些小旅馆的门面都十分朴素,装饰不是原木就是黑色的木头,小小的移门轻轻地掩着,里面透出淡黄色的灯光来,有的门前还挂着红色的小灯笼,旁边是修剪得一丝不苟的花艺,宁静之间给人肃穆的感觉。

路边的木凳上铺着木片编成的席子,席子上铺着绣着蓝色花纹的坐垫,高雅,一丝不苟,精心雕琢。小院院门两边种着高矮恰当的树木,门紧掩着,院子里停的车却都是奔驰劳斯莱斯

街道上依然静静的,游人不少,都安安静静地走。不时能看到穿着和服的女子在前面走,她们化着很浓的妆,头发梳得十分精致,一层层地夹起来,不知有多少层。和服的颜色五彩缤纷,都是很花的图案。有的女子还在鬓发上插着很大的花,看起来真是花枝招展。她们摇着团扇,用很嗲的声音互相说笑,和古色古香的街道搭配着,让人慢慢产生一种漫步在日本古都的感觉。街道上的路灯亮了起来,街边的小店纷纷关门,听不到一点喧嚣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日本 富士山 回味 川端 笔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