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家旅游局整顿“零负团费” 鼓励军地合作救援

2011年03月19日 17:21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报讯 在发生导游涉嫌强迫游客购物而引致不愉快事件后,中国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出指示,今年将全面整顿低于成本价的“零负团费”,一旦查证有欺诈、强迫旅客购物、严重名不副实等不规范行为,会查处并公布涉事单位和责任人。

据悉,旅行社推出低于成本的“零团费”或“负团费”的旅行团,利润来自团员购物的回扣,有些旅行社甚至自设商店,直接赚取团友的购物消费,于是接办“零负团费”的导游会强迫团友购物,两者因此有时发生冲突。

为适应迅速成为世界旅游大国的发展要求,我国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与应急救援工作,强化区域旅游以及出境旅游安全救援工作。

加大监督力度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旅游局4日晚发出《关于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意见》,提出五项任务,要求业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摒弃“零负团费”以低价招徕的模式;制止欺诈消费和强迫消费,若出现诱导、强迫游客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违法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加强对旅游合同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不依法签订旅游合同和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查处以部门挂靠承包方式转让、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行为等。

《意见》还提出,各级机构要加大监督力度,旅游局如接获任何欺诈、强迫旅客购物、严重名不副实、违反合约等投诉,会将违法违规信息记入诚信档案,然后披露案例及查处情况,并公布涉及单位和责任人。

鼓励军地合作救援

新华社记者昨日还获悉,根据国家旅游局正式下发的《2011年度旅游安全与应急工作要点》,国家将继续强化旅游安全与应急协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提高协同处置能力。

按国家旅游局部署,我国将深化区域旅游安全与应急的协作,提高区域协同处置能力;加强区域间、客源地与目的地在规制建设、安全监管、信息通报、应急处置、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协作机制。

此外,国家旅游局将加快推动《旅游者安全保障办法》出台,建立健全旅游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信息披露、目的地安全风险信息发布、旅游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备案、旅游应急及善后处置等制度,推动做好旅游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的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

国家旅游局强调,鼓励各地加强军地合作及与专业救援队伍的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旅游保险转移风险的作用,继续推动实施2011年度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

录入编辑:任凭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零负团费 国家旅游局 零团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