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回扣利益链是“零负团费”命门

2011年03月19日 17:14
来源:商报 作者:师兴 崇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商报讯 “港澳五日游”860元、“昆明大理丽江6日双飞”1700元……这些“看起来很美”的低价团,却往往因为欺诈消费、强制消费及违反合同等原因成为被投诉对象。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整治“零负团费”等严重影响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此,旅行社从业人员表示,“零负团费”现象之所以难以根治,主要是旅游线路垄断经营严重,打破回扣利益链条才是整治“零负团费”的关键。

通知中提到,国家旅游局将加强与工商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加强对旅游广告的指导规范,集中力量检查治理以低价旅游广告招徕游客问题,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发布不实旅游广告行为,并要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摈弃低于成本的旅游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抵制旅游商店、旅游景区严重质价不符和高价格、高“回扣”的经营行为。

中旅总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其设立了50万元基金,一旦游客举报其“零负团费”行为时,便采取奖励,以鼓励公众对其监督。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类行为虽然表明了企业自律的决心,但治标不治本。应该意识到“零负团费”的最关键环节——回扣链。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新马泰线路就有“零负团费”现象,此后一直难以根除,关键因素就是当地景点、购物店能够给予地接社较高回扣,从而使地接社有能力零成本接待团队,给了内地组团社低价收客的机会。国内游线路同样如此,开发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一般都有与旅行社合作的旅游商店,这些商店给了“零负团费”最大的动力。

北京中广国际旅行社海淀门市的负责人表示,购物回扣给了旅行社和导游利润空间。不少购物商店高价销售低质商品,使其有条件给予旅行社和导游回扣,他们便不在服务和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了,这其实也是一种恶性循环。如果旅游部门和工商部门能够联合对旅游商店加以整治,杜绝其高价销售低质商品的行为,会打破目前的回扣链。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多数旅游线路经营集中于少数旅行社手中,使旅游线路没有创新,行业失去竞争,致使组团社低价揽客。北京一家小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经营垄断主要集中于交通资源垄断。目前机票、火车票等资源往往被大型国有旅行社垄断,不少民营旅行社没有交通优势没有发团权利,只能去找大旅行社拼团。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零负团费”现象在近年有所遏制,但其市场仍然很大。他表示,目前消费者选择旅游线路时主要考虑因素就是价格,讨价还价的现象还经常发生。以低价香港线路为例,目前2000余元的低价团线路仍在北青旅等旅行社销售,且报名情况不错,说明公众还未真正意识到抵制低价团的必要性。(师兴 崇晓萌)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零负团费 回扣 利益链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