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江旅游正值旺季 旅游市场盛况空前

2011年08月15日 09:54
来源:国家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实施“贸易旅游综合开发工程”的战略,将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几年来,省旅游局迎难而上,创新开拓,全力以赴投入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使全省旅游十大板块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品布局日渐完善、产品特色不断加强、主打品牌影响力提升迅速,“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的旅游形象广为游客认可和喜爱。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的最显著成果就是黑龙江呈现了旅游市场空前繁荣,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夏冬旅游最热目的地的喜人局面。今夏,黑龙江倾城热动,旅游精品多点绽放,全省重点旅游地区全部迎来接待高峰,“一床难求”、“一票难求”让黑龙江成为全国最炙手可热的旅游地区。

神州北极旅游火 机票全价仍难求

位于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是我省重点打造的“神州北极”旅游品牌。近年来,省旅游局积极推动北极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丰富和突出北极村旅游特色,大力宣传推介“神州北极”旅游产品,先后建设了北极圣诞世界、中国北方民族园、北极沙洲长廊、木屋别墅、界江游船等新产品、新设施,极大地提升了北极村“找北游、北极天象游、生态游、界江游”的产品品位及服务水平。今夏北极村旅游异常火爆,旅游接待人次出现历史性增长,入夏以来月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50%。客源基本是省外及境外游客,其中京津地区游客占到25%,华东游客占30%,华南游客占20%,东北游客占20%,台湾旅游团来漠河旅游的也呈增长趋势。漠河及北极村标准间以上床位4700张,入住率超过80%。游客停留时间延长,平均3天左右,部分游客超过一周。游客消费能力增强,仅漠河一地旅游人均消费就超过900元(不包括往返漠河的交通费)。目前,往返漠河的机票及火车票异常吃紧,每日两班航班机票不打折。火车每日3列,也是“一票难求”。

大庆 湿地温泉游热 杜蒙“一包难求”

继去年冬季雪地温泉游火透龙江后,今夏杜蒙连环湖再度成为游客的旅游焦点,杜蒙湿地温泉游成为龙江旅游一匹黑马。入夏以来,杜蒙旅游业呈现出了迅猛发展的好势头。出现了景区游客爆满,县内酒店、宾馆、蒙古包一床和一包难求的火热场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收入1.3亿,同比增长40%,创历史新高。出现三大亮点:一是全县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景区档次不断提高。该县紧紧围绕生态休闲观光游,草原风情文化游和温泉养生度假游这三大品牌,进一步加大了旅游产品开发和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建设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已投入建设资金超亿元,对当奈湿地景区、吉禾民族赛马场、连环湖温泉景区和阿木塔银沙湾景区进行了产品更新和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连环湖温泉景区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投入资金数千万元,新建和改建室外温泉池三十个,新建一处同时可容纳600人就餐的湖鲜自助餐厅,即使这样,仍无法满足游客的就餐需求,另外全县宾馆、旅店、蒙古包6000多张住宿床位,“一包难求”。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抓好常规宣传促销的基础上,借助历届中国(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中国(大庆)雪地温泉体验之旅等重要节庆活动为平台,使杜蒙县的旅游产品走出龙江,推向全国,使杜尔伯特旅游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客源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原来的短程客源为主向中远程客源市场拓展,由原来的一季游中的周末游向四季游转变。三是行业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强化客源市场管理的同时,加大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达3000人次。不同程度的提高了旅游企业接待和服务水平。重塑了杜尔伯特旅游形象。

兴凯湖乌苏里江 成自驾自助游天堂

今年以来,鸡西市在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兴凯湖旅游度假集合区建设的同时,狠抓产品创新,着力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鸡西市生态旅游环境优越、交通网络内外连接通畅等优势,积极开发自驾游、自助游、徒步健身游等新形态旅游产品,通过网络、联谊等举措,与省内外徒步游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摄影爱好者俱乐部等密切联系,全力推出并打造“去北大荒看海”——鸡西自驾游、自助游等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正在加快实现转型升级。鸡西兴凯湖、虎头等重点景区已纳入黑龙江省“从东方红到太阳升”——经典红色自驾游精品线路中,备受广大自驾游游客青睐。目前,兴凯湖、乌苏里江、珍宝岛等自驾游、自助游、徒步健身游、摄影采风游等引领时尚的新形态旅游产品已成为鸡西旅游业的一大亮点。随着鸡西市旅游宣传促销和客源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北京、上海、青岛、哈尔滨等地至鸡西兴凯湖机场航线的开通,鸡西市围绕机场航线抓市场,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年活动,在赴浙江杭州、温州、丽水等地举办大型旅游推介活动之后,鸡西市域内旅行社与省内外众多知名旅行社合作联系愈加紧密,大型团队旅游和自驾游、自助游发展相得益彰。今年入夏以来,鸡西市接待大型团队和自驾游、自助游团队数量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和30%,发展态势喜人。

牡丹江 入夏旅游加速升温

从7月中旬开始,牡丹江市各大景点、景区接待游客的数量就稳超往年旅游高峰,如果没有预订,各大星级宾馆和快捷式酒店已经“一床难求”。全市6~7月份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2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接待俄罗斯游客11.8万人次,旅游收入4720万美元,同比双增19.2%,今夏牡丹江旅游高峰提前到来。

连日来,镜泊湖、三道关、牡丹峰、亿龙风情园等景区看到,不论是不是周末,每个景区内都有大批的游客驻足,尤其是一些亲水项目和运动型项目,更是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从6月中旬开始,各大漂流景区纷纷“开漂”,响水河、三道关风景区、亿龙风情园、黑宝水上大世界、日月潭等景区的漂流项目日接待量均在1000人以上,高峰时达到几千人。牡丹峰的滑草项目、亿龙风情园的大型水上娱乐设施得到了游客的热捧,三道关新上了戏水、自助烧烤项目也备受“青睐”,日接待游客均在1000人以上。7月份,镜泊湖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创历年来最高,其中大庆、哈尔滨等省内游客占大多数,省外游客以吉林省、北京市的游客居多,国外游客主要来自韩国、日本等。各大景区均表示,目前每天接待游客的人数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往年的接待高峰。

据了解,牡市宾馆、酒店的入住率达到近90%,其中入住金鼎等高星级酒店的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等地的客人达到70%。

黑河 设施提档景区繁忙

今年,黑河市加强城市环境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五大连池风景区、中俄民族风情园、瑷珲历史陈列馆、黑龙江知青馆、锦河农场、孙吴战争遗迹旅游区、卧牛湖水上乐园、山口湖风景区等景区(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旅游环境、服务、安全卫生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五大连池旅游区以旅游名镇建设为突破口,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北饮泉饮水亭、建设黑龙山车行观光木栈道、新建和扩建温泊景区、黑龙山景区、龙门石寨景区停车场工程,对火山微地貌景观火山口、喷气锥碟、火山弹等增设、修补防护网和安全护栏、建设景区数字化监控与安全系统工程。为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五大连池对游客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丰富了触摸屏内容,增加了影视厅,增设了便携式可选择景点语音播放器,启动旅游咨询、导游服务、寄存、特殊人群服务等多项功能,还丰富了免费资料种类和数量,开通了国内长途直拨。重新对风景区旅游网站进行了改版,增设英、俄、日、韩四个语种,增添数字电子虚拟景区板块,可实现网上浏览景区各景点,观看到不同季节景物的变换,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电子商务系统,全天24小时服务,可以在网上实现门票、住宿、车票等查询、预订和网上交易。同时加大景区导游员、宾馆酒店服务员培训,加强行业管理,出台了《导游员管理规定》,实行导游员派遣单制度,对导游员管理实行“四统一原则”。

进入旺季,五大连池景区旅游加速升温,平均每日旅游接待13000余人次,其中,黑龙山、北药泉、龙门石寨景点成为广大游客的最爱,每个景点日均接待量达4000人次。截止7月,五大连池风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20.87%,门票收入1600万,同比增长20.87%,综合收入9600万,同比增长21%。

但旅游旺季接待量的迅速升温为旅游交通和餐饮住宿带来了压力。哈尔滨至黑河火车车次较少,五大连池风景区往返哈尔滨的车票“一票难求”,部分旅行社因票务问题推掉不少散客,出现游客流失。五大连池现有景区床位七千余张,仍满足不了游客需求。

标签:旅游 龙江 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