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睢阳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2012年02月28日 17:42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睢阳区依托商丘古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火文化之乡”、“商人、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运营,形成了古城文化、应天文化、火文化、商文化等四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区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得到无偿捐资1亿元,引进到位资金12.5亿元。2011年以来,全区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2.75亿元, 连续3年年均递增15%以上。主要做法:

一、高起点规划

一是搞好规划,科学论证产业发展。委托同济大学等单位,制定编制了《商丘古城文化旅游总体规划》,邀请著名专家为产业发展把脉定位、出谋划策,确定了以古城为中心,以“商文化”、“火文化”为两翼,构建“一城两文化”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二是特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旅游局等单位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商丘古城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实地考察,顺利通过了《商丘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三是通过举办“三节一会”(国际华商文化节、火文化节、古城文化节,阏伯台庙会),着力塑造“燧皇故里”、“商祖圣地”、“华商之都”、“中国火文化之乡”等文化品牌,建设古城文化旅游区等四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二、高品位建设

一是建设完善精品景区。近年来,先投资3.5亿元完成了城湖清淤、外城墙和拱桥修复等工程,修复和完善了燧皇陵、阏伯台、微子祠、壮悔堂、侯恂故居、张巡祠、应天书院等景点。对古建筑的维修、复建、改建等坚持“修旧如故”,加强建筑风格、建筑材料、建筑色彩等关键环节的管控,提升景点的文化内涵。投资1亿多元,打造了总占地20.2公顷、硬件建设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的商文化景区。投资1亿多元,完成火文化景区燧皇陵一、二期工程建设改造,三期工程“中华圣火坛(火文化博物馆)”、“中华圣火文化园”等建设正在实施。二是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投资2400万元,完善景区道路,新建了停车场、水冲环保移动公厕、垃圾箱、公共座凳、消防设施等。投资3000万元升级改造景区绿化,铺设石板路5000余平方米。投资50余万元,在各景区安装了电脑验票、摄像监控、遥控指挥、电子屏幕等数字化、自动化的高科技服务设施,积极与国内先进景区管理接轨,全面提升和完善景区的的档次和品位。

三、高标准管理

一是成立文化旅游管理局,设立商丘古城旅游管委会和古城旅游发展公司,对文化旅游资源实行公司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二是以四大景区为主体,采取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模式,对旅游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整合,引导旅游饭店、旅行社、商店等向集团化、网络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三是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出台低门槛引进的优惠政策,大力吸引外来投资者加盟。制定产业政策,将旅游收益投入旅游开发,实行滚动发展,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景区建设规模化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四是加强行业管理。实施记分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方式,建立了对辖区内旅行社、导游员、宾馆、景区(点)等相关旅游行业的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健全旅游人才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体系。

四、高水平运营

一是强化宣传推介,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度。将文化旅游产业确立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重点扶植,优先发展,每年从财政单列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宣传促销,先后举办了“中国・商丘商文化研讨会”和首届“中国・商丘火文化研讨会”,并通过国家级省级媒体、互联网及音像制品等,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二是积极开发旅游商品及纪念品。先后开发了“桃花扇”、“张巡剑”、“王亥像”等文化旅游系列产品,“城门楼金箔画”、“商鼎”、“商”字雕塑模型,“清德”、“宋州八关斋会报德记”拓片,“宋绣”、“柳编”、“麦草画”等工艺品和大有丰酱菜系列产品。三是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扶持,着力提高在“大黄河旅游线”和“豫东平原文化旅游区”中的地位,加快开发张菜园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红色游、南湖景区生态游等,促进旅游产业档次提升。四是依托“姓氏渊源”、“商人、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等历史文化优势,充分发掘“根亲文化”,开展 “寻根”活动。近年来,先后邀请接待宋氏等姓氏宗亲社团2000余人次来寻根问祖、观光旅游,接受海内外宗亲社团无偿捐资1亿元,建设中小学校20多所,通过根亲文化交流落地项目20余个,签订协议、合同资金79.8亿元,到位资金12.5亿元。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文化旅游 旅游产业 区依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