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厦门:灿坤旧厂房3月变身文创园 发展“夜间文化旅游”

2012年02月28日 17:42
来源:厦门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厦门灿坤旧厂房今年实现华丽变身,成为“灿坤文化创意园”。3月,创意园首期项目将开门纳客,打造“世界上第一大的油画园”。

“半闲置”8年的厦门灿坤公司旧厂房今年终于被盘活,成功实现华丽变身。3月,由灿坤商贸运营的“灿坤文化创意园”即将试开园,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海西国际油画中心”同时开门纳客。届时,海内外200家油画商将一起亮相,共同打造“世界上第一大的油画园”。与此同时,文创园内各种费尽心思设置的创意展览、教育项目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厦门灿坤方面称,旧厂区是灿坤集团发源地,打造文创园并非没有来由,希望以此影响社会,帮助产业升级。

200家油画商进驻

商场模式经营管理

厦门灿坤于2003年将制造基地转移至漳州,旧厂房一直利用不足。直至去年8月,旧厂房变身文创园一事才尘埃落定。

“老实讲,这块地对灿坤来讲很重要。”灿坤文创事业总监石振弘对记者说,“有无数人想向灿坤买,或想洽谈长期租赁合作,灿坤都没有同意,因为灿坤两岸事业4家上市公司发源于此。”

石振弘说,灿坤以设计作为企业核心理念,并借机发展文创事业。对灿坤文创园引入油画产业的规划,石振弘的说法是,“旧厂房园区西边是乌石浦油画村,东边有个韩国聚落,厦门油画产业是韩商带进来的。现在全球有三大油画生产基地,即厦门乌石浦、深圳大芬村和莆田,我们看好福建油画市场远景。”

他说:“油画产业不像制造业那样容易移转。灿坤有全球商贸能力、商场管理能力和推广能力,可以将此当成一个文创项目来经营,并让所有油画制造商都有机会变成一个通路商。”

记者在文创园内看到,“海西国际油画中心”8字已高高挂起,200个展位基本招商完毕,包括厦门、莆田、马来西亚最大的油画商,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美国等地的画商已经入驻装修。据悉,这里利用灿坤原来的玻璃厂改造而成,还保留灿坤招牌、奠基石碑及价值上千万的原玻璃生产机台,将采用商场模式经营管理,未来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油画交易平台。

博物馆方式规划,将发展夜间文化旅游

近看是544幅名家名画,远望却是漳州“四菜一汤”土楼拼画;在集装箱内也能看到凡高版的3D《星空》……像这样的巧思妙想在灿坤文创园内可不是什么稀奇事。

据石振弘介绍,大陆有许多地方都在做文化创意园,灿坤也在思考, 这个创意园主题是什么?大家一致认为,其目的在于推动文化变成一个产业,让创意影响社会,帮助产业升级。“所以,整个园区采用博物馆方式来做规划,并营造成教育中心。”

文创园区分三期进行建设,第一期为1.7万平方米的“海西国际油画中心”与2.5万平方米的“油画主题公园”;第二期为3.2万平方米的“艺术酒店”与5万平方米的“文创商场”;第三期仍在规划中,有可能改造成2万平方米的“艺术家与设计师工作室”。

首期开放的油画中心内,就有许多充满创意的公益事业。除土楼拼画、3D星空展区外,在新一代展厅内,将提供平台让有潜力的年轻画家免费开展。记者了解到,该展厅首展将展出台湾失忆女画家陈姿蓉之作。据石振弘介绍,该女画家3岁时因车祸脑部受损,但很有天赋,所作画作很有“毕加索味”。上海世博会曾邀请她参展,但仅展出少数作品,此次将应邀举办大型个展。

油画中心世界名画展区内,主要展出17幅高仿名画,画作原作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所珍藏。特展区内也将举办摄影展,内容包括特区30年建设及灿坤在厦发展历程。另外,在福建和台湾工艺展区内,分别展出闽台工艺创意艺术品,以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园内还将开设公益油画教育和艺术讲堂,在周末时专门邀请教授或儿童艺术教育家前来授课,帮助绘画爱好者提高水平。

石振弘表示,园区免费对外开放,厦门是座旅游城市,文创园同时有意发展成厦门夜间文化旅游项目。(陈凌)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灿坤 旧厂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