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冲着文化酒店去旅游

2012年02月28日 17:4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宾馆饭店,仅仅满足游客的吃住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让入住游客得到愉悦的精神享受。两年前,浙江省旅游局率先提出的建设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得到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如今,一批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脱颖而出,引领了酒店业发展的新潮,让游客耳目一新。

文化酒店贵在特色。坐落于千岛湖畔的70公社知青饭店,一听名字就很有特色。一走进饭店,那个年代的气息扑面而来。不仅饭店外观保留了当年知青宿舍的建筑风貌,而且饭店内的知青文物陈列室、老电影放映厅等,都保持着原汁原味。门口悬挂的一串串玉米、大蒜、红辣椒,可以让你体验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战天斗地的那段特殊经历。但是饭店内部的现代化设计却迎合了当今游客的品质生活需求,营造了别有风情的住宿休闲环境。70公社知青饭店开业,受到了许多有知青情结的游客的青睐。

紧挨着鲁迅故里景区的咸享酒店,是一座以鲁迅文化为特色的主题酒店。酒店前厅入口处设计成乌篷船的效果,营造出鲁迅作品《故乡》中游子返乡、下船上岸的意境;大堂水院取意《社戏》中的场景,坐乌篷、听社戏;“清福”茶吧起名于鲁迅作品《喝茶》,里面采用现代的视听设备演绎鲁迅作品的人和事。咸享酒店从外表设计到内部摆设,从包厢命名到庭院布局,都深深地打上了鲁迅文化的烙印。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与当前都市一般酒店的最大区别是,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带给游客别样的文化享受。 “浙江建设特色文化主题饭店是建设旅游和文化强省的客观需求,也是旅游饭店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更是增强浙江饭店业竞争力的需求。”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王建平对记者如此说。

寓文化体验于快乐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除了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外,它在视觉上,在体验上都有自己的特点。能让游客通过参与活动、观赏娱乐、体验服务,达到赏心悦目、心灵舒畅的快感,因而受到游客交口赞誉。

走进翠竹簇拥的余杭陆羽山庄,右边是一片青翠欲滴的茶园,在通向望羽亭的鹅卵石小道上,镶嵌着名家书写的75个正草篆隶行的“茶”字。春夏季节,住店游客可以到茶园采摘茶叶,体验采摘、炒茶的乐趣。游客还可以选择以各地名茶命名的包厢,听着悠扬的“采茶舞曲”,品尝精心烹制的茶宴。

咸享酒店堂吃风味餐厅,完全再现了鲁迅作品中的场景,“三间门面,当中曲尺大柜台”。柜端置有直书的“太白遗风”的青龙牌,下放青瓷酒坛、蓝边酒碗。游客打一碗绍兴黄酒,要一包茴香豆,慢慢饮着,当酒气上头有几分醉意时,会情不自禁地喊出:“多乎哉,不多也”的感叹。许多游客就是冲着体验一回当年孔乙己喝酒卖斯文的情景而来的。游客也可以到大堂水院,坐乌篷,看社戏。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以文化为灵魂,能让游客在入住时就感受到强烈的新鲜感,又能满足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大禹开元青山相拥,碧水环绕,一幢幢古民居式的客房临河而立。在这里,游客可以坐乌篷船进入客房,也可以站在古戏台上一展歌喉,为自己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而陶醉。

游客青睐文化酒店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不仅能满足游客的吃住需求,具有一个普通饭店的功能;它又是一个景点,能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因此,许多游客就是冲着这样的饭店来旅游的,他们把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已经当成了旅游目的地。”绍兴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宣传中如此评价特色文化主题饭店。

如今,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越来越受游客追捧。作为省级“文物饭店”的杭州新新饭店,在改建装修中,将百年历史文化与现代人所需的舒适度相结合,在配置与细节注重历史文化的还原。重新复原的胡适下榻过的房间和秋水山庄史量才夫妇的房间,自推出后备受客人欢迎。胡适的多位台湾学生来杭州旅游交流时,指定要入住先生曾下榻过的房间。张艺谋、濮存昕、葛优等影视名人都曾下榻史量才夫妇的房间。

大禹开元自前年5月底投入营业后,生意红火。房间均价在1500元以上,五星饭店也难以与之匹配。凡是住过该酒店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受:这家酒店于平和之间透露出高贵,于雅致之中蕴含着文化。

特色文化主题饭店通过环境营造、景观布局、装饰艺术等,将无形氛围有形化,为客人营造成出静谧安逸、自在逍遥的居停空间,向客人传递骨子里的“文化精髓”。咸享酒店正是向客人传递了这种“文化精髓”,中外客人慕名而至。去年全店营业额达1.76亿元,位居绍兴酒店前茅。

寻求文化享受,已成为当前旅游者的一种风尚。特色文化主题饭店正是迎合了旅游者的这种需求。它让人身置其间就会有融入某种文化的感觉,使人享受美味和起居时又能体验一种文化情调。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文化主题饭店 旅游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