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游收小费即将合法化 消费者担心服务业乱收费

2011年10月20日 11: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携程欲在国内旅游市场试水收取游客小费引争议

本报讯(记者 王飞)国内旅游将和出境游一样,在行程结束向导游和领队按天数支付小费?不管你愿不愿意,这都即将成为事实。昨天,携程旅行网宣布,将启动旅游服务费(小费)项目,在国内旅游市场试水“为服务付费”。一旦该项目启动,携程将成为内地第一个向游客收取导游小费的“先行者”。

携程“吃螃蟹”称提升服务

但凡出过国旅游的游客都知道,在行程结束之后,一般都要按照每人每天5~10美元的标准向导游和领队支付全程小费,一些欧洲10天游的行程,每个人单单小费就要付五六百元(人民币),但由于政策局限,目前国内游并不允许导游收取小费。

两套标准导致国内旅游“零负团费”盛行,“旅行社支付给导游的工资少之又少,导游为了多赚钱,拼命带游客去购物商店购物或者游说游客加点,造成国内旅游服务质量急剧下滑。”

这种局面即将被打破,携程昨天表示,即将启动旅游服务费(小费)项目,也就是说,但凡参加该社旅游团的游客,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都将按照一定标准向导游支付小费。

对此,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表示,其出发点是为了在现有服务水平基础上,增加对司(机)导(游)人员提升服务的激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提高服务水平和满意度。

正方

多位专家呼吁小费合法化

小费合法化,主要面临制度障碍、旅游薪酬体系、游客认同等现实问题。此前颁布的《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规定不得向旅游者索要小费。现实中旅游薪酬体系的异化,也催生了零负团费、导游拿回扣、强制购物自费这些困扰中国旅游业的顽疾,使得旅游企业和消费者更关注价格而不是服务价值。

目前,为“小费”正名正在成为国内旅游业界的集体呼声。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呼吁小费合法化,以法律法规的方式肯定和鼓励对服务价值的认同,提升“中国服务”。

反方

消费者担心服务业乱收费

不少消费者担心旅游行业的小费合法化会引发连锁反应,致使其他行业的小费也随之合法化,导致整个服务行业出现乱收费的问题。

经常外出旅游的郑爽告诉本报记者,“每个人多付几十块钱的小费,并不会改变导游拿回扣、强制购物的现状,目前国内旅游业急需解决的不是小费问题,而是旅游服务和价格是否透明规范、导游薪酬体系是否健全等问题。”

官方:小费合法化正进入立法程序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国家层面的“旅游法”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正在加快推进。今年4月,全国人大旅游法立法调研组在武汉调研时,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透露,支付国内导游小费的问题正在提上旅游法立法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小费 导游小费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