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行非礼女游客 导游队伍良莠不齐监管盲点浮现

2011年10月20日 11: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连日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泸沽湖地接导游持刀胁迫游客购物,并强行非礼女游客事件。所幸游客周小姐及时呼救,同行游客前来解围,得以摆脱性侵。目前宁蒗县公安局已将肇事导游曹某依法刑事拘留。但是此事迅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旅游一趟也会遭遇性侵?现在国内旅游市场到底有多混乱?导游队伍素质又为何参差不齐?虽然有关官员及业内人士强调此事纯属个案,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导游队伍庞大并且良莠不齐,行业的监管失控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已不得不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深圳游客险遭导游性侵

事发10月8日,受害人深圳游客周小姐所在的散客团从丽江乘车前往泸沽湖旅游,地接导游曹某20多岁,腰上别有一把藏刀,旅途中曾与其他游客争吵,曾说自己是少数民族,连身份证都没有,杀人不犯法。导游说了这些话,全车游客都有些害怕,纷纷在停车定点购物景区购买商品。当晚7时许,旅行团到达泸沽湖,一行人住在洛水村达瓦家园客栈。晚饭,游客们参加了篝火晚会。当晚10时许,篝火晚会结束,曹某与周小姐以及另外两名女游客一起外出吃烧烤。

吃完烧烤回到酒店后,导游曹某强行把周小姐推入房间要求跟她一起睡,并将其余两位游客关在门外。周小姐事后讲述,导游在房间内强行非礼她,还揪着她的头发打,“衣裤都被扯破”。另外两人听到动静不对立马打电话求救,住在对面楼的夫妻和两名中年男子闻讯赶到上前制止导游,导游见状拿棍子和刀说要杀了他们。厮打中4位游客受伤,周小姐趁乱逃走,躲在其他房间的卫生间内。随后,导游在客栈内四处找寻周小姐,并将周小姐房间的房门和房内卫生间的门砸破两个大洞。

10月9日凌晨1时许,泸沽湖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曹某抓捕,目前宁蒗县公安局已将肇事导游曹某依法刑事拘留。日前,丽江官方向媒体通报,丽江市旅游局已责成曹某所在泸沽湖旅行社的负责人向游客进行赔礼道歉,退赔游客游览泸沽湖段行程的所有费用,退还游客在泸沽湖期间参加自费项目的所有费用,满足游客在泸沽湖游览期间所购商品的退货要求。但周某等3人因涉及案件调查,暂未签订调解协议。此外记者获悉,丽江市旅游局对地接导游曹某已作出取消其导游资格处理。

当地称“性侵仅系个案”

旅游一趟也会遭遇性侵?此事迅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对于泸沽湖导游事件,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司长李仁芷日前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采访中,李仁芷强调,这是一个特殊案子,是导游自己的个人行为。这样一起刑事案件虽然受到国家旅游局的重视,但尚不足以成为“导游业须规范”的理由。丽江市旅游局值班人员也表示,事情是个案。旅游市场这么大,其中有一部分导游会出现服务质量、态度差。这件事情不是普遍的,并不是每一个团队都是这样。

知名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指出,低价团,和杀人、放火、强奸等犯罪行为不可能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此事的影响却让其他导游大吐苦水。丽江一旅行社工作人员认为,此事不仅给导游自己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其他旅游从业者造成极坏影响,将严重影响导游和游客之间的信任关系。“靠旅游吃饭的我们怎么能对‘上帝’做出这样的事情,往坏了说,以后谁还敢来丽江。”丽江市旅游局质监所副所长李黎表示,丽江市旅游局将对该导游及相关旅行社以《旅行社管理条例》及《导游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并以此为契机,整顿丽江旅游市场,清理导游队伍。

南方日报商旅周刊新浪官方微博一项调查显示,40%的网友认为此事应属个案,大部分导游还是不会这样,但是同时也有超过五成网友认为导游素质参差不齐,加强导游员管理已经迫在眉睫。据了解,中国旅游业短短30年的发展历程中,导游从“吃香”的职业发展到目前游客褒贬不一的职业,也只是在短短十几年间,随着中国人旅游意识和旅游需求不断提高,导游员的大量扩容也导致了这一群体良莠不齐。虽然在导游队伍中发生这样的事件具有偶然性,但事件背后的旅行社管理乱象,是否可以用“个案、特殊性”等词语一带而过?近年来导游胁迫购物、坑蒙拐骗等等事件层出不穷,但是旅游行业内固有的利益链条却有迫使导游不得不进入恶性循环。导游队伍监管、旅游市场净化是否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人们注意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导游质量 游客 导游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