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将试点导游退出机制

2012年02月16日 09:41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e5%b1%b1%e4%b8%9c%e5%b0%86%e8%af%95%e7%82%b9%e5%af%bc%e6%b8%b8%e9%80%80%e5%87%ba%e6%9c%ba%e5%88%b6%26nbsp%3b

导游证的考领方式借鉴汽车驾驶执照机考与现场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实行机考与现场考试结合,连续两年无故不参加年审或连续三次未通过者,注销导游证……从今年起,我省将在旅游市场、导游队伍发育都比较成熟的烟台、泰安和曲阜三个城市试点导游职业准入与退出机制。 本版撰稿 记者 任秀芳

[考证]机考现场相结合

目前,导游资格的获取渠道只有一种,即统一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单一的考录方式暴露出许多缺陷。下一步,对不同类型导游将采用分类考试的办法,即在全面鼓励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同时,对景区导游、特聘导游实行不同的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试点城市还将改革现行导游资格的考录办法,今后导游资格考试将借鉴汽车驾驶执照的考领方式,机考与现场考试相结合,上下半年各考一次,通过机考后方可参加现场考试。

[见习]期间不合格劝退

试点改革城市还将推行见习导游制度。新取得导游资格的人员,要在旅行社或导游服务中心有不少于半年的见习期,见习期间申领见习导游证,省内通用。见习期内带团由旅行社及本人向导服中心或相关机构报告情况,见习期满由导游管理机构和旅行社对其带团能力、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合格者换发正式导游证,不合格者劝退。不经过见习,不得申领正式导游证。

[考核]扣分太多注销导游证

长期以来,导游队伍“能进不能出”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导游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形象。今后健全导游职业退出机制。具体来说将通过推行IC卡计分管理,按照具体、量化的考核指标,由旅行社、游客共同对导游的信誉和带团能力、服务水平评价打分,表现不好的予以扣分,分值扣至一定幅度,注销其导游证;严格年审制度。所有导游必须参加年审,对无故不参加年审或年审连续两次未通过者,暂停执业资格;连续两年无故不参加年审或连续三次未通过者,注销导游证。对连续三年不执业,或违反《导游员管理条例》规定情节严重,或触犯其它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导游,吊销IC卡,终生不再发放导游证。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退出机制 试点导游 机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