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逸行网试水先游后付 或将引发行业连锁反应?

2012年08月09日 16:28
来源:劲旅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劲旅讯 一直以来,旅游者与在线旅行服务商之间纠纷时有发生。往往游客从在线旅游服务商订购了旅游产品,却遇到目的地旅行社压缩旅行时间、“圈禁”游客、强制购物、宰客等各种问题,种种行业乱象广受诟病。

一时间,“信任”成了旅游者与在线旅游服务商之间最需要的一座桥梁。我们不禁要问,谁有资格,又有能力担任起这个重要的桥梁呢?

2011年11月30日,支付宝宣布正式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通过引入担保交易和行业维权,为旅游在线交易做全程担保。

国内首个实现“旅游担保”的支付方案,对于游客来说确实是个利好的消息。据支付宝相关人士解释,在旅游行程中一旦出现纠纷,支付宝将联动行业维权机构,启动快速调解赔付机制,并根据行业维权机构的调解判断结果,做出赔付处理。而在此期间,旅游费用始终处于“冻结”阶段,直到纠纷处理完毕。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旅游营销系主任张运来认为:“这种形式在国外也很少见,很多媒体都关注,不排除一些企业希望借此于短期内取得明显的宣传效果。而从长期来看,大部分旅游企业都有做大做强的愿望,他们更愿意规范经营。就目前来看,‘信任’二字,是需要包括传统旅行社在内的所有旅游企业花大力气培养的。”

这种“先玩付”的模式似乎让旅游企业的生意难做了,但记者调查发现,支付宝的“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才推出,就有不少旅游企业要求加入。据记者了解,支付宝的“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推出后,一些大型在线旅行商由于产品线太长及其他一些原因顾虑,还没有采用。

据悉,从8月8日起至10月31日期间,国内知名精品旅游服务商逸行网将联手支付宝、中国旅游协会,推出“先旅游,后买单”计划,合力打造适合旅游行业的“货到付款”,为计划出游的人们提供一个放心、愉快的旅程。

据逸行网执行总裁常啸先生介绍,“所有在逸行网报名游客的团款在出发前都将由支付宝暂时冻结保管,并为游客提供电子合同。待行程结束,游客对旅游行程满意,支付宝才会“解冻”这笔旅游费用,放款给我们。而一旦出现交易纠纷,将由旅游协会指定机构进行纠纷调解。在调解期间,游客的团款将会被继续冻结,直到纠纷处理结束。”他同时表示,逸行网之所以选择和支付宝合作试水“旅游担保”服务,是源于逸行网对于自身产品品质和服务的自信。

随着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在线旅游市场增速明显。然而,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仍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由于缺乏成熟的信任体系和维权机制,买卖双方都担心网上交易旅游产品一旦出现纠纷,各自的权益难以保障。分析人士称,通过担保交易可以化解在线旅游市场的消费权益保障问题,也将为整个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创造契机。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支付宝旅游担保交易,困扰在线旅游市场的‘信任’问题将因此迎刃而解。”

由此看来,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存在是必然的趋势。而逸行网此次携手支付宝推出的“先玩后付”活动,对规范旅游在线市场,建立在线旅游交易诚信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或将引起行业内的连锁反应,引领更多在线旅游企业加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支付宝 游客 冻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