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震灾利比亚战争“天灾人祸”拖累世界经济?

2011年03月24日 12:1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灾人祸”会拖累世界经济吗

近来,日本地震、海啸及核电事故,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发动的战争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而人们同样关注的是,这两大国际事件会给正在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何种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天灾人祸给日本和利比亚两国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并已经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至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多数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要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变化,才能作出较为准确的评估。

日本利比亚影响世界经济

地震和战争令日本和利比亚均受到惨重损失。世界银行于日前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显示,日本发生的9级大地震及海啸,将给日本带来1220亿至23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至4%。而日本地震并由此引发的核危机,重创的不仅是日本本身,世界经济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幸免。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严重震灾,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全球股市随着日股指一路下行。随后,丰田本田日产等三大汽车厂家纷纷宣布停产,导致汽车和零部件对美国、印度的出口骤减;核电站爆炸将长期导致日本电力供应不足;优势产业半导体、数码电子等领域也严重影响了全球芯片市场的供应链。由于日本产业链的停滞,日本进口的原油以及一些生产资料都可能因此而受到一些影响,原油和一些大宗商品、资源商品的价格可能会走低。此外,日本核污染对本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社会也造成严重影响。

标签:日本 世界 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