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律宾:不反思 要求香港政府取消黑色旅游警示

2011年08月24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8月23日是中国人尤其是香港人无法忘记的一天。8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无辜罹难。昨日是8名香港游客遇难一周年祭日,但可惜的是,菲律宾当局至今仍未就事件正式道歉及处理赔偿问题。而为表示愤怒与抗议,以及对安全的考虑,自去年事发当晚起,香港政府即时向菲律宾发出黑色外游警示,也一直维持至今。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8月17日表示事发后菲律宾政府已加派旅游警察在景点维持治安,并加设夜间法庭处理与游客相关案件,维护游客安全。菲律宾政府要求港府解除黑色旅游警示,但强调总统阿基诺三世不会再就事件道歉。对于菲律宾解除维持近一年的黑色旅游警示的要求,死者家属纷纷表示反对,而香港保安局发言人也回应,在决定发出外游警示时,政府首要考虑的是旅客的人身安全、旅游风险。

笔者了解到,香港旅行社的菲律宾旅行团,过去一年“零出团”,而业界对于取消警示、重开菲律宾团亦不太热衷。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旅游局多次邀请香港业界进行实地考察,“我们反建议菲律宾派人来港搞讲座,向导游介绍最新情况,磋商了多次,最近听闻9月中会有人来,不过都不肯定”。黑色外游警示亦打击菲律宾的旅行社,当地有专门接待香港、内地及日本团的旅行社表示事发至今约1年,生意较之前跌七成。实际上不仅仅是香港赴菲律宾人数减少,人质事件发生后,内地尤其是珠三角也纷纷取消赴菲律宾的旅游团,即使今天,珠三角很多游客也不愿踏足菲律宾,不仅仅因为那一道伤痕,更因为游客们不信任当地的安全保障。

为了香港可以解除黑色外游警示,菲律宾政府声称已采取连串补救措施,包括在景点增设旅游警察确保旅客安全,以及开设夜间法庭处理游客求助,以重建港人的信心。但有当地媒体发现,在发生人质事件的黎剎公园,虽然设有一队旅游警察,他们都戴上头盔、配有短枪及踏单车在景点巡逻,但并非每个热门景点都有旅游警察驻守。至于菲律宾旅游部门曾提及的旅游热线,至今仍未成事。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菲律宾在事发初期曾承诺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保障访菲旅客,但部分措施至今仍未兑现,甚或未尽完善,香港游客对事件的阴影挥之不去,即使复办菲律宾团,报团反应也不敢乐观。

不去反思自身的问题,不去彻底完善安全机制,一味要求香港政府取消黑色旅游警示,菲律宾当局如此行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当菲律宾警察成为全球的笑料的时候,菲律宾当局有什么理由能够让人相信他们可以保障游客的安全?天灾不可挡,人祸可挡,而当人祸由于处理不力而导致出现重大伤亡时,这个地方的安全隐患已经异常严重。日本遭遇大地震,但是日本的旅游已经在慢慢的恢复之中,尤其是远离福岛的冲绳(景区详情图库)等地区,旅游已经复苏。还是那句老话,旅游不是必需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再美的风光也是浮云。菲律宾当局显然还没有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希望他们都可以读懂这句冷笑话:世上最恐怖的事情不是恐怖分子绑架你,而是菲律宾警察来救你。

蔡华锋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 香港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