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为内地游客出行首选 赴台个人游挑战第一地位

2011年09月02日 13:4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向来是内地旅客最爱的旅游城市,但随着“台湾个人游”的落实,香港的“一哥”地位受到挑战。有调查发现,香港仍是最受内地居民欢迎的旅游地点,而台湾名列第2位,料因“台湾个人游”政策,将会成为香港的竞争对手。调查又发现,赴港的内地旅客中女性占58%,不少更属是“80”的单身女性,多愿意选择富特色的行程。有香港旅游业认为内地旅客潜质无限,只要加强本地旅游配套,便无惧挑战。

内地旅游网站“去哪儿网”根据该网今年首7个月,每月平均5,106万消费者搜索资料进行研究。搜索数据显示,香港是最受内地网民欢迎的旅游地点,该网有16.69%的消费者搜索香港的酒店和机票资料,成为内地居民搜索次数最多的旅游城市,其次为8.39%的台湾,至于邻近的澳门只排第7名。“去哪儿网”副总裁张泽表示,今年6月28日“台湾个人游”开始推行,相信台湾将会成为香港旅游的有力竞争者。他称,台湾与内地距离近,亦无语言障碍,加上美食和购物等因素,料可吸引旅客重复前往台湾游玩。

调查又发现,往香港旅行的内地旅客中,以上海和北京最多,分别占12.41%和10.12%,其后是杭州、成都、南京等。在赴港游客中女性占58%,当中不少是“80后”的单身女性,多愿意选择富特色的行程。此外,44%旅客上一次游港是与家人同行,其中60%属于“亲子游”,每次来港约3至5天。

张泽表示,受内地廉价航空刺激下,二线城市来港旅客增长迅速,料二线城市将会替换一线城市,成为前往香港的个人游旅客主要来源。他又称,“80后”的单身女性多愿意选择富特色的行程,如专程入住香港的主题乐园酒店、台北新竹Hello Kitty度假别墅等,有单身女性更会选择以“吃喝”为主题,选择附近有特色美食或著名食府的酒店入住,使酒店入住率较同级对手高30%。

面对“台湾个人游”的竞争,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认为,台湾对内地旅客有一定新鲜感,但不认为香港会失去优势。他说:“香港在内地旅客心目中素以清洁、安全及友善见称,只要我们继续维持,令内地旅客觉得自己去香港玩是受到欢迎的,就会再来港旅游。”他又称,迄今内地仍未全面开放来港旅游,市场潜质难以估计,加上香港的地理环境,他认为在争取内地旅客方面,香港仍有一定竞争力,但他认同香港要加强旅游设施,例如西九文化区及邮轮码头等,吸引更多内地旅客。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梁耀霖表示,台湾开放旅游会吸引内地旅客是预料中事,他指内地旅客数目庞大,旅游需求大,不担心香港会被台湾追过,但他希望可以尽量兴建多些酒店:“供求不均会导致旅客流失,希望尽快起多些酒店应付需求。”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客 香港旅游业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