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讯:探访斯洛伐克古老村庄——狼村

2011年09月06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希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布拉迪斯拉发9月5日电(记者 孙希有)在斯洛伐克北部法特拉山的腹地,有一个古老的村庄弗尔科利内茨(又译“沃尔科利内茨”)——狼村。自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狼村名声鹊起,成为斯洛伐克著名旅游胜地。

5日,记者慕名前往这个在斯洛伐克赫赫有名的村庄。驾车从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出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后,便转入到弯弯曲曲的山路。有些地方的道路崎岖狭窄,只能容一辆车通行。沿途时而峭壁耸立,时而森林密布,一路美景不断。在山路上开车一个多小时后,眼前豁然开阔,一座美丽的村庄展现出来,这就是狼村。

村庄建立在一片平缓山坡上。村口排列着一个个巨型的人物木雕,有农妇,猎人,孩童,各个栩栩如生,反映山村生活。木雕旁专门开辟了一家木雕公园,里面展示村民自己的雕刻作品,既有动物,也有人物,还有一些木制工艺品。丰富的木雕作品令游客赞叹不已。

走进村庄,一座座古朴的木屋给人以惊喜,仿佛来到一个世外桃源。房屋大都以本地石块做地基、再用整根原木搭建而成。房屋外墙涂以黄色、红色、粉红色等颜色。房屋依山势排列,构成了一幅错落有致的山中民居图。

村中有一条小溪。溪水是从法特拉山上流下来的,从村中穿过。清澈溪水,让人禁不住用双手捧水,喝上一口。清凉的溪水入口有点甜。当地许多村民通过管道把溪水引人家中直接当饮用水。潺潺的流水也使这个古老的村庄更具灵气。

经当地人指点,记者还参观了村中心的一座木制小教堂。据介绍,这个小教堂建于1770年,教堂很小,小到当时人们在做礼拜时只能站在街上,透过教堂的窗口举行宗教仪式。现在这个木制教堂已弃用,一座新的砖石结构教堂可以容纳所有来祷告的村民。

在狼村,记者见到一位80多岁的老妇人。她一直居住在这个村庄。她说,斯洛伐克语“沃尔科”就是狼,村名沃尔科利内茨,就是狼村的意思,相传古时这一带的野狼特别多,当地人以打狼为生,狼村因此得名。村庄历史最早记载见于1461年。人口最多的时候达到300多人。至今村里还有30多户人家。居民们现在还保持着许多古老传统。这位老人家指着挂在院中的摇篮说,这个摇篮已经有百年历史,经历了几代人。她儿时也是在这个摇篮中长大的。

这位老人还告诉我们,由于群山环绕,森林茂密,二战期间这里是斯洛伐克游击队活动的重要地区。为了镇压当地的抵抗组织,德国法西斯曾在这里对游击队进行扫荡,烧毁了一些房屋,否则这里的老建筑还会更多一些。

当记者离开时,对这个古老、安静的村庄有些依依不舍。在群山环抱下,平缓的草坡向下延展着,犹如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铺在山坡上。起伏的山麓,成群的牛羊,蓝天上的白云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山区景观。狼村,犹如一颗镶嵌在法特拉山上的璀璨明珠。

标签:斯洛伐克 狼村 村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