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助游美国20天花2万多 两成游客出境爱自由

2011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傅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两天,一对“花甲背包客”3年时间里自助游览数十个国家的消息在网上引来无数关注,不少计划外出旅游的人打算向这对“老英雄”学习。据旅游机构统计,近两年来从旅行社预订机票+酒店的半自由行人数增长比例在四成以上。来自中青、华远旅行社的数字,自由行人数已占到出境人数两至三成。这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不但能自由选择行程,合理规划还能比报团省下不少花销。

自助游美国省一半花销

在外企就职的北京女孩朱蕾今年5月和3个朋友到美国自助游玩了一圈,横跨东西海岸21天的时间内每人花费才2万多人民币,而这只是普通旅游团10天左右的团费。

洛杉矶、拉斯韦加斯、旧金山、纽约……在朱蕾的行程中,美国的主要地区和周边景点都尽情饱览,看到了许多别样的风景花销却不多。

钱是怎样省下来的呢?朱蕾有一张记账表。在这张表格上,北京到美国的往返机票占了最大一部分花销,一共是8000多人民币。在美国的住宿基本都是提前两个月从网上预订的,比如在拉斯韦加斯的豪华酒店网上预订的非周末房是150美元/间,他们到了当地,房价已经翻倍。而其他家庭旅店和小旅馆只要几十美元,非常划算。交通选择在当地租车自驾,租车费合计600多美元,油钱每天大约30美元。4个人吃一顿美式快餐合计花销十几美元,中餐较贵合计在50美元。游览的花销所占最少,游览纳帕溪谷酒庄5美元就可随意品尝4种葡萄酒、游览当地的博物馆很多是免费的,到大峡谷时赶上日落要关门,就让他们免费参观了。

“行程提前做好攻略,酒店提前预订,驾车路线是跟着google地图走的,距离和时间都是自动算好的。”朱蕾告诉记者,出国自助游省钱、自由,但是需要自己提前做好功课。

休闲游出国自己做饭

和朱蕾到处走动看风景的方式不同,自助客小宋更喜欢安静地待在一个地方。今年上半年,小宋带着全家到希腊游览十几天,而且全程采取自助方式。

“我们就在当地租了一个民居,自己做饭。”小宋告诉记者,他先在网上提前查好了当地的短租房价格,提前预订了一个小别墅,价格非常便宜。到了当地租了一辆车带着爱人和父母去海滩散步、晒太阳,参观游览。开车路上可以采购食材,当地酱油、豆腐这类华人食品都可以买到。然全家回到别墅做一顿简单的饭菜,就像在当地生活一样。小别墅内设施一应俱全,几个人算下来比住酒店还要划算。自己做饭也能把到国外下馆子的钱省下来。周围热情好客的希腊居民邀请他们参加舞会、烧烤,全家都玩得非常开心。

“这样一趟旅程每人平均花销在2万左右,比旅游团便宜。”小宋告诉记者,旅游团的行程有点赶,老人可能不太适应。选择自助出游不用走马观花,而是更能融入当地的生活,也方便照顾家人。他一般在半年前就开始规划下一趟旅程,做攻略,查价格,预订房间。

不会外语也能出境自助游

就在一个星期前,网友“花甲背包客”刚刚完成了他们在南极的旅程,从2008年至今的短短3年间,64岁的张广柱和61岁的王钟津这对生活在北京的普通老夫妇已经自助游览了欧洲、北美、南美等数十个国家,在旅程中还用网络直播了自己的见闻。

在出行之前,“花甲背包客”并非毫不担心,二人也曾做过详尽的攻略,张广柱甚至每天苦背英语短句。但当环球之旅真正启动之后,老人却发现,书本上的那些英语短句都讲不出口了。不过,这丝毫不是问题。一次,老两口在威尼斯找旅馆,老板说90欧元一晚,老两口虽然觉得贵,但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便宜”、“打折”的意思。最后张广柱干脆一边用中文说“便宜点!”一边将手由上往下压,终于让老板明白过来,最后双方以60欧元的价格成交,老两口语言不通却照样砍价成功。

和参团的老年人不同,他们俩选择背包客的出行方式曾经在澳大利亚自驾15000公里。平时他们有时候睡机场和汽车里,入住青年旅馆,甚至还自带了一口锅煮方便面。王钟津老人以前连字都不会打,自从背包旅行后,开始慢慢学着上网,记录旅程。旅行途中,他们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只要能上网,就会及时更新博客和微博,很多人被他们的环球旅行感动了。

出境自助游省钱攻略

记者从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自助旅游比例逐年上升,各家旅行社今年都推出了不少自由行线路。与预订机票+酒店的半自助方式相比,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自己设计路线,全程自助旅游。

与旅游团相比,计划自助旅行的话,能省多少钱就看事前做了多少功课了。每个国家的旅游情况各不相同,出境旅游前,一定要在网上查看旅游攻略,做好自己的路线规划,提前预订酒店和机票。比如跨周末的饭店住房或机票都要贵一些,短期的旅游一定要避开周末。在当地交通可以选择租车自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得买铁路和地铁巴士一日券这类的打折票来减轻负担。

根据旅行计划的需要,带上足够的国际通用旅行支票和一两张信用卡,尽量少带现金。多咨询当地居民旅游事项,当地哪里最便宜最好玩他们最清楚。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自助游 游览 自由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