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华媒:中国旅游业和日本差在哪里?

2011年11月28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出评论说,在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积极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的单独一节体现。但中国旅游业与日本差距不小,靠“观光立国”的邻国日本,在其旅游管理体制、行业管理力度以及行业和地区的联合问题方面有着先进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文章摘编如下: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国经济必来一次“大转身”,找到新的突破口,而发展旅游产业似乎是最佳选择。21世纪的中国经济,有可能通过旅游业及其关联产业的深度开发和创新,重新找到在制造产业中曾经获得的“强大而持续的发展动力”。

在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积极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的单独一节体现。旅游产业的战略地位,也已经体现在中国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中。目前,中国30个省市区都对旅游业有明确而突出的产业定位,其中27个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这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对旅游业支柱产业的认识非常统一。

但仅有认识远远不够,中国怎么做才能真正发挥旅游业的支柱产业作用,中国的旅游业到底还缺些什么?看一看将大部分制造业转移到海外,靠“观光立国”的邻国日本,我们似乎可以看出其中的差距。

首先是旅游管理体制。合理的管理体制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保证,日本官方、协会、民间团体“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共同促进了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中国虽也有旅游行业协会,但与日本的行业协会相比,存在着行业覆盖面过窄、与政府的关系不明确、经费来源不足、作用空间有限等缺陷。

其次是行业管理力度。日本旅游市场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也很高。日本旅游巴士的卫生标准、驾驶人员的规范服务与文明礼貌,酒店前台、客房、餐厅服务的标准化和人性化等无一不让人感受到高水准的旅游服务质量。在这些方面,中国与日本差距不小。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是到中国观光的游客提得最多的问题。这就需要中国加大行业管理力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旅游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客人的满意度,加大对旅游景区厕所、垃圾点、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检查,使旅游环境更加清洁、舒适、安全、放心。

最后是行业和地区的联合问题。在日本的一些旅游地,交通和旅游景区相关企业由于有共同经济利益,往往由政府牵头,采取联合优惠服务,以促进共同发展,如联合餐饮、酒店住宿、交通、旅游景区、娱乐场所、购物商店等服务行业提供“立体型”的旅游优惠服务。还有一些联合是在不同地区之间进行的,即利用互补的旅游资源,联合采取措施,通过价格优势来吸引国外游客。这些做法已被证明确实可以增加旅游收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中国的旅游企业尚缺乏联合意识,更多的是划地为牢,各自为政,尤其是旅行社的小、散、乱、差状态至今没有明显的改变,跨地区联营更是障碍重重,步履维艰。因此,走联合之路将是中国旅游业今后要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王鹏)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旅游业 日本 行业管理力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