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高铁争议再起:影响50万人 最快20年完工

2013年08月20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英国高铁争议再起:影响50万人 最快20年完工

高铁将穿过风景如画的英格兰地区,民众认为高铁耗资巨大,将会造成一个大丑闻。

英国高铁项目(简称HS2)自从2010年公布计划以来一直争议不断,直至今日尚未开工。17日,在环保团体压力下,运输部负责高铁项目的HS2公司表示,50万人将受高铁项目影响。18日,研究机构指出高铁将耗费纳税人800亿英镑,相当于每个英国家庭3000英镑。研究机构和环保团体是英国高铁项目公共协商过程中的重要参与主体,在过去3年时间里,高铁项目用多种方式听取民众意见,并作出适时修改,接下来还要经历多次协商,难怪媒体称,在英国修个铁路最快也要20年。

高铁公司必须依法公开信息

HS2是英国自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为浩大的铁路项目。整个项目分为两期,一期计划在2017年开工,预计2026年完工;二期预计到2025年左右开工,2033年左右完工,最终将使伦敦至曼彻斯特的车程由2小时8分钟缩短到1小时8分钟。

这条线路穿越风景如画的英格兰中部,政府借此希望提振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解决英国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项目最初预计耗资330亿英镑,但今夏追加了100亿英镑。

18日,独立研究机构英国经济事务研究(IEA)所发布报告指出,HS2项目最终总投入将高达800亿英镑。这样算下来,每修一公里高铁就要花费近1.46亿英镑,每户英国家庭平均要出资3000英镑,但回报却很不对等。

17日,英国运输部负责高铁项目的HS2公司也发布了评估报告。作为政府所属公共机构,HS2公司必须遵守英国信息自由法案,透明公开高铁信息。在社会团体要求下,HS2公司在报告中表示,高铁沿线40公里之内、约50万人口都会受到影响,但有些居民因住得太远将无法获得噪音补贴。

《每日邮报》认为,在7年施工期内,大量重型卡车涌入,即使远离铁路沿线的居民也将面临噪声和交通拥堵的问题。铁路沿线的民众更要遭受高达95分贝的噪音干扰。英式宁静小镇的如画风景将一去不复返,而被高架桥、隧道和火车站所代替。

18日,HS2公司发表声明解释了高铁面临的争议。在该公司新闻官莎古芙塔·海勒斯交给新京报记者的声明中写道,他们将通过广泛协商使高铁项目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协商面向全体公众,所有人都可表达观点,或者提供替代性法案。我们会寻找施工产生影响最小的方案,将继续和当地社区沟通,听取他们的观点,减小项目的不良影响。”

多种协商渠道让民众建言高铁

“高铁项目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所在地区民众”,19日,HS2公司新闻官海勒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面对争议,英国政府和HS2公司通过公共协商,听取不同利益群体声音,对项目做出调整和修改。

早在2010年12月,英国政府就公布了HS2一期的线路规划。之就开始进行公共协商,协商对象包括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协商主题为评估环境影响、细化设计方案、财产赔偿问题、安全问题等。协商开始前,HS2公司发布声明确定协商的起止日期和这些主题。

海勒斯介绍了进行公共协商的方式,除在媒体和官方网站发声明外,“我们还会在高铁项目沿线向居民发放传单,告知居民我们的计划,该计划会如何影响他们,他们有什么选择,以及他们如何参与协商过程,让政府听到他们的观点。”

参与协商的方式有多种,海勒斯说,可在HS2公司网站填意见表格,可发邮件到指定邮箱,还可将意见通过信件寄到HS2公司,无需邮票。“协商面向全体公众,而不仅是高铁沿线居民。HS2公司还会在沿线社区举办论坛,邀请社区代表讨论他们的诉求,居民可直接和HS2公司工作人员交流,提出疑惑并得到解答。”

公共协商令一期工程改线

第一阶段协商取得一定效果,居民在协商中表达了对高铁破坏环境的担忧。英国政府为此修改了HS2一期线路规划,并于2012年1月公布修改后的规划。修改后的规划中,很多线路由地上改到地下,从而降低对环境破坏,但也造成建造成本上升。此外,考虑到对历史遗产的保护,一些线路改为绕路建造。

公布了修改线路的计划之后,第二阶段的公共协商又开始了,针对修改线路将再次展开环境评估,并在沿线社区设立协商论坛,目前,针对一期线路的公共协商已经结束,7月17日起,二期线路的公共协商过程开始,这次协商过程将在2014年1月31日截止。

即使如此,HS2项目仍然面临强烈的反对声音,今年初,英国15个地方政府以及铁路沿线居民协会组成联盟提请法院评估HS2项目。7月,英国上诉法院驳回请求,但允许联盟向最高法院提请最终申诉。该联盟主席表示,他们不会放弃,将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

对于这些反对意见,HS2公司新闻官海勒斯表示,二期线路正处于协商阶段,规划还没确定,因此仍有做出修改的可能。由于漫长而细致的协商过程,HS2项目可能要到20年后才能完工。对此,英国民用工程学会的运输专家艾伦·史迪威说,“我们要确保人民得到充分咨询,虽然这意味着工程要耗费更多时间。”

观点

为何修铁路要20年

即使一切顺利,HS2项目全部完工也要20年之后了。对此,英国网友热议高铁修建的“蜗牛”速度,而英国媒体为此撰文解释了“为何英国修建一条铁路要耗费20年”。

【公共协商】

高铁项目分为两期,两期都要进行漫长的公共协商过程。一期项目的协商过程持续了近一年。

【征地程序】

政府不拥有铁路沿线的土地,修建铁路需要大量土地,政府购买土地的价格通常要比市场价格高10%,征地和拆迁在英国程序复杂、耗资高。

【议会审核】

英国议会批准议案同样耗时很长,要经历一读二读等程序,高铁HS2工程一期项目议案预计最快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提交议会,并于2015年获得英国君主批准。二期工程的议案估计2018年才能提交议会,并希望能在2020年之前得到议会批准。议会中对高铁工程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所以议案到了议会免不了要经历一番激辩。

【社会团体】

在民众和社会团体呼吁下,HS2一期工程线路已进行修改,增加了大量的地下线路,从而增加了工程的时间,而二期线路还会面临同样的压力。

【考古调查】

在英国乡村地带建大型公路和铁路时,英国政府都需要进行详尽的考古调查,确保工程不会损坏重要考古遗址。在英国通法国的高铁工程中,政府对从伦敦到海底隧道的46公里沿线地区进行超过40处考古挖掘。考古学家也将对高铁HS2工程做出相关评估。

【其他因素】

除以上原因,还有包括铺设铁轨、修建隧道、拆除建筑、生态保护、修建桥梁、迁移墓地、工程安全等在内的多种原因会影响高铁修建速度。新京报记者 高美

标签:高铁 完工 英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