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昨天拉起“生态超载”警报

2013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金陵晚报

生态足迹是衡量人类对自然资源需求与消耗的有效工具,通过将生态足迹与地球的资源可再生能力(即生物承载力)做对比,可以追踪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1961年的时候,人类只消耗大约2/3的地球年度可再生资源,大多数国家还有生态盈余,这意味着,当时人类的生态足迹比现在更小、更可持续,甚至一年里生活方式“大手大脚”也不会对自然造成伤害。但是,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显示,人类目前每年消耗着1.5个地球的生态资源,并且到2050年之前将达到2个地球。而根据全球生态足迹网络的计算,2013年8月20日,人类迄今为止已经消耗掉了地球今年可以再生的全部资源。

中国的生态足迹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尽管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大大低于欧美国家,但已经是其自身生物承载力的2.5倍,这意味着中国人需要2.5个中国的自然资源量才能满足需求;同时,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的生态足迹总量全球最大。中国脆弱的生态系统正在承受着经济发展和不断增长的人口带来的双重压力。

标签:生态 地球 超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