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生态超载 提前4个月透支

2013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计算,8月20日为2013年生态超载日。这意味着,地球当天进入了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已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在2013年剩下的4个多月里,人类进入了生态超载阶段,在生态赤字的状态下,人类将透支自然产品和生态服务。

地球生态超载日又被称为“生态越界日”或“生态负债日”。

世界自然基金会方面表示,生态超载带来的一个主要影响是气候变化。由于化石燃料的过度使用,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已超出了地球生态系统的吸收能力。此外,生态超载还会导致森林萎缩、渔业资源衰退、土地退化、淡水资源减少,生物多样性日益丧失。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生态足迹项目经理陈波平解释说,地球生态系统的正常资源每年的再生能力是有限的,而地球上的资源生产都需要土地,如林业或农业,也需要水域来产生诸如渔业等再生资源,将这些可以生产资源的土地进行计算,地球每年具有再生资源的土地为120亿“全球公顷”。然而,实际上,地球每年消耗了182亿“全球公顷”。

她表示,最近几年地球的生态赤字越来越严重,这从生态超载日的越来越提前可以看出:1993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是10月21日,2003年,提前到了9月20日,去年,又提前到了8月22日,而今年,又提前了两天。

“我们的生态系统是一笔自然财富,就像我们有一笔钱存在银行里,每年会生出利息,但因为自然规律,这个利息生出的速度是有限的。”陈波平描述说。

陈波平还强调,尽管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大大低于欧美国家,但消耗的生态资源也已是生态承载力的2.5倍,这意味着需要2.5个中国的自然资源量才能满足需求。(记者金煜)

标签:生态 超载 地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