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与东盟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合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雷德辛):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缅甸副总统年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雷德辛):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缅甸副总统年吞、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们的讲话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等展开。

张高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说,2000多年前开启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人民经贸、文化、情感交流的纽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印尼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说,“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让海上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的亮点、新的动力。”

张高丽对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包括大力深化政治互信、大力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质量和水平、大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开展海上合作、大力推进次区域合作和大力增进人文交流。就海上合作,他建议探讨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探讨建立海上执法机构间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海洋经济、海上联通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与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示欢迎。缅甸副总统年吞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将为东盟国家与中国在众多领域推进合作和友好关系创造新机遇。他说,“我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将为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在众多领域推进合作和友好关系创造了新机遇,特别是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交流各方面创造更多的机遇。这也将有利于加强丝路沿线东盟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我们对中方所提出的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丝路经济带建成区域内贸易网络的倡议表示欢迎。”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建议。目前双方已经启动了谈判。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东亚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他说,“我们确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相关的谈判已经开启,并且进展顺利。自贸区的升级版将会为RCEP,也就是区域经济全面伙伴协定谈判注入强有力的动力,从而进一步地巩固东亚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复苏比较缓慢,而且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而亚洲地区仍然保持着增长活力,亚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他表示希望继续保持区域一体化的增长势头。他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第二个十年定下远大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双边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而中国也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倡议,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加坡对这些倡议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并就相关细节做进一步的探讨。我们对中国多年来就加强与东盟各成员国的合作所做出一系列努力表示赞赏。希望我们继续保持区域一体化的增长势头,即使我们之间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摩擦和问题,我们必须正确地面对和解决难点问题,而不能让争端的阴影笼罩中国—东盟合作的积极方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海上丝绸之路 东盟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