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违规赴台游成行业潜规则 北青旅上榜


来源:天下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节到了,各大旅游路线也火起来,台湾游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您是否会关注您报名的旅行社是否有运营台湾旅游产品的资质呢?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因为一些大的旅行社可能都不具备赴台旅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节到了,各大旅游路线也火起来,台湾游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您是否会关注您报名的旅行社是否有运营台湾旅游产品的资质呢?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因为一些大的旅行社可能都不具备赴台旅游的资质,一旦签了合同,出了问题,很可能没法维权。

有无赴台游北青旅分店总社说法打架

记者致电北京青年旅行社中关村店,想问问国庆节后的赴台旅游费用,工作人员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工作人员:常规的团,不走特价的,大概四千左右吧

记者:一个人是吗?

工作人员:对,一个人。

记者:包括什么费用呢?

工作人员:所有费用都包含了,团费以外没有什么自费项目。

接着,记者又致电北青旅总社咨询,却被总社相关人员告知,北青旅根本不销售台湾旅游产品。

工作人员:我们这儿不做台湾线路,北青旅。

记者:没有台湾线路是吗?

工作人员:北青旅没有赴台的资质。

无资质如何组织赴台游?回应:可以代理

青旅总社与门店,到底谁在说谎?记者查询国家旅游局网站发现,北京具有销售台湾旅游产品资质的旅行社27家,其中没有北青旅。北青旅门店销售的赴台旅游产品是什么性质呢?工作人员解释,北青旅门市使用的是台湾当地旅行社的资质,用他们的话说,属于代理。

记者:你们可以代理是吗?

工作人员:对,这个可以。

记者:代理是怎么个代理法啊?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没有赴台资质,您跟我们签合同也没有法律依据,其实是拿我们下面的合同去跟您签。

事实上,和北青旅一样暗地里无资质运营台湾旅游产品的旅行社不在少数,大多都是在“代理”销售台湾旅游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无资质旅行社代售台湾旅游产品有两种:第一种是无资质旅行社与游客签订合同,合同和发票由有资质的旅行社提供,售后服务由有资质旅行社提供;第二种是无资质旅行社直接与游客签署本旅行社的合同,开具相关的收据或发票,并承诺提供服务。

旅行社打擦边球躲避责任

国家旅游局官网颁布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除被指定的组团社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这条规定中并没有对旅行社能否代售台湾旅游产品做出规定,也正是因为这一法规盲区,不少旅行社开始打擦边球,通过代理销售的方式运营台湾旅游产品。他们一般都会承诺,出了问题由他们负责:

工作人员:怎么跟您说呢?如果说您要是放心的话,比如说咱们就说不好的情况,出现什么问题,您要解决。您在当地打电话来,就给您解决。

但是,一旦行程中出现问题,代售产品的旅行社其实能够巧妙的躲避责任,如果合同不属于旅行社,从法律角度来说,她们没有责任;如果合同属于旅行社,但是他们并没有资质,所以也不生效。

北青旅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之所以要做代理,主要是赴台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北京现有的27家旅行社接待,难以支撑市场,市场还有分割空间。

工作人员:因为北京有赴台资质的旅行社也比较少,现在台湾方面他也有配额什么的。这些方面,他们那边比较严格。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教授王衍提醒,有很多消费者只求低价不求规范,签订旅游合同的时候应该要求旅行社提供相关的资质证明。另外,旅行社也要合法经营,行业协会要协助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一旦出现旅行社非法经营,屡劝不改的,就应该取缔旅行社出境游的资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台湾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