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廉价旅游葬送登山者 雪崩已造成43人死亡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据《印度快报》19日报道,15日在喜马拉雅山麓尼泊尔境内发生的雪崩已造成43人死亡,但失踪人数仍无法确定。尼泊尔营救团队19日表示,经过5天营救,他们已经完成对喜马拉雅暴风雪幸存者的搜寻工作,现在没有

据《印度快报》19日报道,15日在喜马拉雅山麓尼泊尔境内发生的雪崩已造成43人死亡,但失踪人数仍无法确定。尼泊尔营救团队19日表示,经过5天营救,他们已经完成对喜马拉雅暴风雪幸存者的搜寻工作,现在没有背包客被困。一名政府发言人说,下阶段工作重点将转为从积雪下找出遇难者尸体。虽然目前搜救取得一定进展,但当地恶劣的天气状况和复杂的地形条件仍使后续工作困难重重。

据登山专家表示,15日的暴风雪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12小时内降雪1.8米。此次发生雪崩,又正值尼泊尔登山旺季,约有近400人当时身处安纳普拉纳峰长达200公里的登山沿线上。据英国路透社19日报道,目前,获救人数达到约370人。雪崩发生后,尼泊尔迅速做出反应,出动12架直升机展开营救行动,向难以到达的地点投送搜索人员,士兵也在沿240公里路线上的不同方向散开。尼内政部已通知5个受影响地区的官员,尽力寻找失踪人员,在小村庄、寺庙以及其他受灾者可能躲避风暴的偏远地点展开搜索。尼泊尔为搜寻幸存者展开一系列“最强烈努力”,不过当地不利的自然条件为营救造成不小困难。据悉,喜马拉雅山天气难以预料,目前日夜温差极大,常有狂风大作,影响视野。一名被救出的英籍男子表示,他抵达萨龙拉山口时,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他什么也看不见,“必须拿下眼镜,因为它结冰了。天空颜色都变了,地面的颜色和天空一样”。陡峭的山势也为直升机营救工作带来不小麻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救援直升机曾在登山沿线发现9具登山者尸体,但由于地形陡峭无法靠近。

雪崩的发生引发社会和舆论界的反思:什么原因造成此次事故的重大伤亡?尼泊尔登山协会抱怨称,是“廉价旅游”葬送了登山者的性命。尼泊尔的多座著名山峰原本是为装备精良经验丰富的登山家“预留”的,但近年来成为许多业余登山爱好者的乐园,他们很少人在登山前做充分准备,也很少人请向导,这使得登山风险大大增加。也有媒体指责,现在登山向导鱼龙混杂,那些呼吸一口冷空气就知道天气变化的向导始终是稀有的。一位来自英国约克郡的获救登山者称,他目睹了很多当地向导极力劝说游客上山,称“那绝对是安全的”。当地政府也由于无法及时通知登山者天气状况饱受批评。气象专家表示,尼泊尔气象办公室已与印度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成功预测强风、强降雨极端天气变化。但令人忧虑的是,当地农民都能够通过媒体获得气象信息,可是游客却只有一半知道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他建议,当地政府有责任通知游览区每家旅店店主,让他们确保告知住客天气。不过也有当地店主抱怨,由于通讯条件有限,他们不可能通知到两天前就已上路登山的游客。

现在,尼泊尔当局除了重点搜寻尸体外,还迫切希望掌握更多被困者信息。现在,死伤者数据混乱,眼下就有3份不同的名单,分别由军方、内政部和尼徒步旅行协会编制,其中有些人可能被统计两遍。尼方表示,目前正在努力核查数据,排除有人被重复计算,争取让消息源合三为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尼泊尔 背包客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