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大地震一月祭:灾难尚未走远(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首都加德满都大量房屋倒塌,部分道路堵塞中断。图为4月26日,一名尼泊尔男子一边哭泣一边从废墟中走出。   当地时间5月25日凌晨3时23分,尼泊尔再次发生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首都加德满都大量房屋倒塌,部分道路堵塞中断。图为4月26日,一名尼泊尔男子一边哭泣一边从废墟中走出。  

当地时间5月25日凌晨3时23分,尼泊尔再次发生里氏5级地震,深夜的加德满都又一次震颤。

尼泊尔“4·25”特大地震过去整整一个月,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震动模式”仍考验着2000多万民众的神经。据尼国家地震中心监测,一个月来该国共发生4级以上余震265次。

当地人们已习惯于这样打招呼:“又震了一次,你感觉到了吗?”

为防范余震及次生灾害危险,尼泊尔军队近日将14个重灾区的1753座受损建筑推倒。尼泊尔总统府、总理官邸及多个政府部门大楼外贴上了安全警示标志。近期,加德满都街头时常可看到载着各种家具的搬家车辆。

尼泊尔8.1级地震及多次强烈余震已造成约8700人遇难,约2.2万人受伤。目前该国仍有逾300人失踪,其中包括89名外籍公民。尼泊尔警方表示,将继续搜寻失踪人员。

这场灾难尚未结束。近日,尼泊尔北部玛戈迪县山体滑坡导致河道堵塞,很快形成一个威胁数千名居民生命的堰塞湖。专家指出,随着雨季来临,震后山区极易发生泥石流、堰塞湖、滑坡等地质灾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4日,尼泊尔苗地,尼泊尔军队公布山体滑坡图片。当地遭滑坡袭击,数千村民紧急逃离家园。

近日,加德满都一次狂风暴雨曾导致一死一伤。在大地震阴霾下,任何异常和恶劣天气都容易令人感到不安。尼泊尔的心理医生屈指可数,但需要抚慰的受灾民众却难以统计。

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日前派出10名心理医生,在尼泊尔震中地区开展义诊。该协会表示将对尼泊尔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通过他们对受灾民众进行长期心理疏导。当地医疗界则呼吁国际社会派出更多心理疏导人员支援灾区。

作为久负盛名的徒步天堂和宗教圣地,尼泊尔旅游业近年来得到明显发展。然而,这场灾难导致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斯瓦扬布神庙、达拉哈拉塔等标志性古迹建筑毁损,雪崩导致珠峰攀登“停摆”,尼泊尔旅游经济遭受重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僧侣手持蜡烛绕寺而行,为逝者超度。

中新社记者连日来在加德满都泰米尔看到,往日里熙熙攘攘的商业区显得空空荡荡,仅有少数店铺尝试着恢复营业。据统计,加德满都高档酒店至少有六成房间预定被取消。

面对惨淡的旅游市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等已减少成都、广州等地往返加德满都的航班。记者不久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看到,当天川航一架赴尼航班仅有4名乘客。尼泊尔旅游业恢复任重道远。

不过,也有旅游业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处佛祖故乡(尼泊尔蓝毗尼)、只有一座珠峰(南坡位于尼境内),尼泊尔还拥有许多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该国旅游业的复苏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同时,陷入困境的尼泊尔得到两大邻国中国、印度以及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美国、日本等近日陆续与尼泊尔签署重建援助协议。中方表示,将在人员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物修复及防灾救灾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支持尼泊尔。

灾难往往是考验一个国家的试金石。一个月前,尼泊尔各党派正在因制宪分歧争执不下,如今,他们面对着共同的重建难题,面对着一次携手共渡难关的机会。人们期待“百花盛开的国度”尽快回归平静,回到正常的发展道路。(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尼泊尔 加德满都 大地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