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利班视频疑现中国人质 该游客去年5月在巴失踪


来源:新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巴基斯坦一个塔利班分支组织24日公布一段视频,其中人质疑似一年前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遭绑架的一名中国游客。视频中,这名人质请求解救他,但没有提及绑匪的具体要求。 新华社驻伊斯兰堡分社首席记者张琪说,中国驻

巴基斯坦一个塔利班分支组织24日公布一段视频,其中人质疑似一年前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遭绑架的一名中国游客。视频中,这名人质请求解救他,但没有提及绑匪的具体要求。

新华社驻伊斯兰堡分社首席记者张琪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目前正在与巴有关方面密切联系,核实情况,开展工作。

焦点1 人质到底是谁?

这段视频由塔利班一个分支组织提供给美联社。美联社当天公布视频时说,视频真实性有待核实,其中人质与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失踪的一名中国游客长相相似。据美联社报道,人质的英文名字是Hong Xudong,与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失踪的湖北80后青年洪旭东相同。

2014年5月19日,一名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德拉本镇被绑架。警方在事发地区发现了他的护照、自行车和其他个人物品。据了解,这名游客是来自湖北的年轻男性,名叫洪旭东,遭绑架时正独自骑车旅行。他去年4月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打算骑车从巴东部的拉合尔前往西南部的奎达。

视频中只出现了人质一个人。他表示,塔利班已经告诉他,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将被杀死并且会被录像。

焦点2 绑匪是什么来路?

美联社说,提供这段录像的武装组织名叫“哈迪德军”,意译为“钢铁军”,据信隶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钢铁军”并不是去年直接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

去年5月,最先宣称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叫做“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这一组织也自称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分支。当时,该组织指挥官阿卜杜拉·巴哈尔直接向媒体承认了绑架事实,但巴哈尔后来在一次疑似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现阶段,不清楚“钢铁军”和“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组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媒体分析,这可能是两个相互合作的组织,也可能是同一个组织使用不同名称以躲避安全部队的追查。

不过,曾常驻伊斯兰堡和喀布尔的新华社记者张宁介绍,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中,不同派别或分支间转移人质的情况十分常见,当一个组织发现无法从手中人质获得它诉求的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时,通常会把人质“转交”或“转卖”给它认为更有能力和影响力的组织去交涉和谈判。

朋友:

看照片匹配度很高

记者联系到了疑似被绑架男子洪旭东的朋友苏先生。苏先生表示,目前通过照片来看,视频中的男子跟自己的朋友洪旭东匹配度很高,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

据苏先生介绍,他与洪旭东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洪旭东1988年出生,为人正直、善良。两人此前是辞职去旅行的,本来打算走古丝绸之路,从中亚的几个国家骑车前行,但是2013年的冬天,两人骑车到新疆喀什的时候停了下来,他本人倾向于过冬之后再走,而洪旭东选择了南下,经由西藏到印度再到巴基斯坦。

苏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洪旭东独自骑行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一直以来他走的都应该是比较谨慎小心的路线,他应该知道那边有塔利班活动,他是做过功课的,都了解了相关路线。”

专家:

谈判或通过民间渠道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问题专家王旭表示,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绑架人质勒索赎金并不罕见,以往这类事件中,若人质在第一时间没有遇害,往往都要通过巴政府、军队与塔利班旷日持久的谈判,最终获得解决,这需要一定时间。

张宁在驻外期间曾参与多次解救外国人质的报道。在他看来,大多数解救人质的过程都是通过谈判的方式,寻找中间人,例如西北边境地区的部族长老等。而且,并不是所有谈判都由政府出面,有些谈判是通过民间渠道进行的,由企业或民间机构出面。一般而言,有关人质的谈判通常需要辗转多人,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

注意

出国游最好不要一个人,要结伴出行。在路上遇到陌生人搭讪不要理睬。每去一个国家前要做好功课,事先了解当地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号码和报警电话,有问题随时打电话。假如遇到抢劫或绑架,千万不要试图反抗,也不要直视对方的眼睛,不然对方会以为你在记住他们的长相。如果被释放,要快速安静地离开。

假如遇到被尾随跟踪的情况,一定不要惊慌。要通过各种方式给对方传递一个信息:即你的伙伴就在附近或者与你有联系。若摆脱不了,尽量进入一些高级场所如酒店、餐厅、服饰店等;若还不能摆脱,就尽快打车回酒店。

此外,游客可以随身带上些零钱。一般情况下,只要被抢者能拿出少量现金便可保住人身安全。如果有当地手机,可将手机预先设置911一键拨号,感觉到危险情况可迅速将电话拨出。即使当时你无法出声,911也会通过查询你的地址展开援救。

盘点

中国人去哪些国家曾“受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旅游、求学、经商,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国家的社会治安状况并不尽如人意,这些公民的人身安全问题也一次次引人关注。下面为您盘点一下,近年来发生过中国游客遭绑架案件的国家,为打算出行的同胞提供参考。

马来西亚

事件2014年4月2日22时30分,位于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仙本那附近的海上度假村突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性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工作人员被掳走。5月6日,又有一名中国公民在沙巴州一处养鱼场遭绑架。根据菲律宾军方提供的报告,这些绑架事件可能是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所为。

结果在各方努力下,被绑架的中国女游客于2014年5月30日下午获释,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5月被绑架的中国公民也已获释。

菲律宾

事件2014年9月以来,菲律宾6天内连续发生3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和枪击案。菲律宾官方还证实,菲犯罪团伙9月初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及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爆炸袭击。根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数据,2014年1至8月,菲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其中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

结果因2014年菲律宾频发涉华绑架枪击案,中国游客赴菲旅游人数明显下滑,中国各旅行社全面停止向菲律宾发团。

提示被菲律宾当局视为头号安全威胁的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至今仍活跃在菲南部棉兰老地区。鉴于该地区绑架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游客应尽量避免前往该地区旅游。如果必须前往该地区,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此外,菲律宾是台风多发地区,台风带来的暴雨时常会引发山区泥石流,到菲旅游之前了解天气情况很有必要。

尼日利亚

事件2015年3月13日凌晨3时许,10多名尼日利亚武装分子闯入了一家中国公司营地,打死1名警察、打伤数名警察,绑架了3名中方人员(2名男性和1名女性)。

结果当地时间3月14日下午5时,绑匪在一个小树林里释放了3名被绑架人员。3人一切正常,平安返回营地。

提示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提供的信息,2014年,拉各斯领区内共发生120多起领保案件,包括13起陆地绑架案件和2起海上海盗劫持我渔船和渔民案件,40 多名中国公民被成功营救。总领馆提醒领区侨胞和中资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企业应立即评估所在地区的安全风险,必要时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并提醒侨胞避免前往人群稠密地区。

喀麦隆

事件2014年5月16日,不明身份的喀麦隆武装分子袭击了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喀麦隆公司在喀极北地区营地,一名中国员工被流弹击中受伤,另有10名中国员工和包括喀副总理阿里的夫人在内的17名喀麦隆人被劫持。

结果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沃瑞棣于2014年10月11日证实,27人已于当天获释,并在当天上午乘坐喀麦隆政府专机平安抵达喀首都雅温得,沃瑞棣和喀麦隆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5月 人质 游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