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来西亚地震致十余登山者遇难 一人携中国护照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兰瑙县5日发生5.9级地震,根据马来西亚当局统计,截至7日傍晚,罹难者人数共18人,还有1名失踪者未寻获。这些罹难者都是在“神山”(又称基纳巴卢山)丧命,初步推断,他们是因为钢索断裂或

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兰瑙县5日发生5.9级地震,根据马来西亚当局统计,截至7日傍晚,罹难者人数共18人,还有1名失踪者未寻获。这些罹难者都是在“神山”(又称基纳巴卢山)丧命,初步推断,他们是因为钢索断裂或脱落坠亡。据悉,其中一具遗体随身带有中国护照,其身份将由法医与警方做正式确认。马来西亚当局称,必须在完成解剖和鉴定身份后才对外公布所有罹难者身份,以示对死者的尊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个人“脸谱”页面上表示,新加坡举国哀悼在沙巴地震中失去的多条宝贵生命,包括来自新加坡丹绒加东小学的师生和他们的导游。据悉,死者包括6名新加坡小学生和1名教师。

30岁的哈兹瑞目睹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我看到像汽车那么大的巨石从身边滚落,还看到顶峰附近出现山体滑坡。万幸的是,巨石没有砸到我们。”警方发言人指出,搜救部队在神山顶上寻获不少人体的断肢,推测是登山者在地震时,遭崩裂的巨石击中或坠下悬崖造成。

马来西亚政府迅速组织救援,但伴随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入口处遭落石封埋、天气恶劣致直升机无法降落等因素也使搜救难度加重。6日,救援人员安全护送137名登山者下山,他们已经被滑落的山石围困了18个小时。目前,政府已经至少暂停3周“神山”攀登项目,以便修复损毁设施和评估安全风险。

马来西亚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市场主管赵刚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神山”是东南亚最高峰,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生态、旅游角度都很有价值,也是非常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一般来说,登山团队都必须配备当地向导,且每日登山人数有限制,相信当地能组织有效救助。

对于此次救援行动,也有些批评的声音。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被困人员达姆萝表示,在大雾消散和余震停止之后,她与其他受困的登山者仍等待长达9个小时。她指出:“媒体一直报道大雾是阻碍救援的原因,当天早上的确如此,但下午4点已经放晴。”达姆萝女士认为,要不是同行导游的帮助,她们根本无法下山。她说:“山区导游是英雄。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伸出援手,最终挽救了我们的生命。”

沙巴气象局官员证实,5日的地震是沙巴州自1973年有地震记录以来,所记录到的最强地震。《联合早报》援引马来西亚专家分析称,此次发生地震的原因是该州存在数条“活断层线”。

但不少沙巴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沙巴州副首席部长约瑟夫·拜林·吉地甘认为,这次地震是西方游客上个月在神山附近拍裸照所致。该山是土著部落的圣山,被视为亡灵的歇脚之地。约瑟夫表示,那些西方人的行为冒犯了当地习俗,这次悲剧是他们造成严重后果的“证据”,他们应该受到起诉。该部长说:“现在发生了地震,就是在证实我们的信仰。”据《马来邮报》报道,上个月,10名西方游客在山顶脱离团队,拍摄裸照。不少当地人感到十分愤怒。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村民称:“这里很久没有发生地震了,这绝非偶然。我认为是那些亡灵因这些傲慢行为震怒了。” (欧贤安苏静吕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马来西亚 登山者 护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