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比锡巴赫音乐节开幕 跟着巴赫游莱比锡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莱比锡在当地古语中意思是“种有菩提树的地方”,在莱比锡的市区和郊外处处可见浓郁的菩提树。德国人常说莱比锡是在菩提树下倾听巴赫音乐之地。2015年度的巴赫音乐节照例在莱比锡召开,我们就随着巴赫跳动的音符

莱比锡在当地古语中意思是“种有菩提树的地方”,在莱比锡的市区和郊外处处可见浓郁的菩提树。德国人常说莱比锡是在菩提树下倾听巴赫音乐之地。2015年度的巴赫音乐节照例在莱比锡召开,我们就随着巴赫跳动的音符,走一次纪念巴赫的音乐之旅。

莱比锡巴赫音乐节

莱比锡巴赫音乐节于1999年创办,到今年为止是第16届。2015年的第16届巴赫音乐节于6月12日开始,至6月21日结束,在德国莱比锡举办。

2015年正值巴赫330周年诞辰。作为欧洲重要的音乐节之一的德国莱比锡巴赫音乐节,也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音乐节上能被邀请参加的都是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应邀参加过这个音乐节的中国钢琴家,2014年为法籍中国钢琴家朱晓玫,2015年唐瑾应邀参加。

巴赫其人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从1723年起,来到莱比锡担任圣托马斯音乐学校的乐监以及城市的音乐指导,直到1750年去世,在这座城市度过了生命中最为重要的时间。在这27年中,巴赫为莱比锡教堂创作了5套,近300部供全年演奏的宗教康塔塔,《约翰受难乐》、《马太受难乐》、B小调弥撒、《圣诞清唱剧》等一生中最伟大的声乐作品,还有《戈尔德堡变奏曲》、《音乐的奉献》、《赋格的艺术》等大量器乐作品。在莱比锡当时的音乐生活中巴赫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不过在当时,他更多的是以著名的管风琴家形象出现,在作曲方面当时比他知名的比比皆是,以至贫病去世时几乎少有人知。1829年,门德尔松在莱比锡首演了《马太受难曲》,巴赫的艺术价值才开始得到重视。

上一张巴赫的自拍,你们感受下

有一段西方音乐史津津乐道的典故,可以看出巴赫虽然在现代赫赫有名,但他在莱比锡“不受待见”的经历。

1750年8月的一天,莱比锡市议会的决策者们在宽敞明亮而又不失简朴的市政厅里热烈地讨论着,一周前,圣托马斯教堂的乐长刚刚去世,是选一个继任者的时候了。但人们讨论了整整两天仍没有结果,因为所有在场的人都知道,此事应该谨慎从事,接受27年前,挑选前任乐长的教训。前一个乐长“虽然是还不错的音乐家,但终究不是好老师。” 多年前大家就对他有了这样的评价:“他终日无所事事”,“这个乐长不可救药”。莱比锡需要的是一个勤奋的“唱诗班乐长,而不是一个乐队指挥。”这个前任乐长就是巴赫。

巴赫到莱比锡做乐长的时候,莱比锡以教堂为中心的音乐生活已经形成了秩序。城里的主要教堂有四座:圣托马斯教堂、圣尼古拉教堂、新教堂和圣彼得教堂。

圣托马斯教堂

 

尼古拉教堂

作为托马斯教堂乐长的巴赫,要负责从创作指挥圣乐到训练唱师班、给学校的学生教授音乐理论、拉丁语,直到参加各种世俗的音乐活动,几乎相当于整座城市的音乐指导。而他最主要的宗教音乐演出则是每周星期天和宗教节日仪式上的表演,除此而外,还要经常在婚礼和葬礼上演出。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巴赫 莱比锡 托马斯教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