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乐专栏|霍比特人在家吗?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杨乐边旅行边创业,《骑马,在新西兰的春天里》作者如果可以选择,你是否愿意知道自己的生命在何时终止?结果是96%的人选择“不愿意”。杨乐则属于那4%。她说,想在离开之前,把万水千山走遍。于是,她在20

 

杨乐

边旅行边创业,《骑马,在新西兰的春天里》作者

如果可以选择,你是否愿意知道自己的生命在何时终止?结果是96%的人选择“不愿意”。杨乐则属于那4%。她说,想在离开之前,把万水千山走遍。于是,她在2012年辞职创业,经营起海外马术夏令营,马不停蹄地周游世界。

直到她来到新西兰:对我而言,新西兰是一剂能开七窍的药。我本以为,留学欧洲六年期间,把世间最美的风景看遍,却发现,自己不过是一只井底蛙。于是便有了这本《骑马,在新西兰的春天里》。每周六,凤凰网旅游将连载这本独特的散文,跟着杨乐一起感受新西兰不一样的温度吧。

如果说有一个人让新西兰一夜成名,那就非彼得·杰克逊(PeterJackson)莫属了。他不仅是新西兰本土人,他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的许多外景也取自新西兰的原始风光。电影中霍比特人的故乡夏尔郡(Shire)静谧悠远,而夏尔郡的取景地玛塔玛塔(Matamata)就在奥克兰往南不远的地方。行前甚至不知道这个地方,也根本没列在考察清单里。但既然在南行的必经之路上,又恰逢周末,何不“偷得浮生半日闲”?

离Matamata越近,眼前也越来越青葱明秀。就在那一转弯的凝眸,前方一片冰清玉洁的粉白!

旅途总是会不断地提醒我,有时候路边的风景比终点重要。所以,我的旅行基本不赶路,常常为了不知名的花花草草而停留。

这原来是一个教堂,院内种的是玉兰。远观如一团粉云,近看却已落得一地旖旎。我不禁有些唏嘘,时才初春,玉雪尚未消融,便已如此,当真是“明媚鲜妍能几时"。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的电影“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里不断提到一个拉丁词“Carpe Diem”,意思是“活在当下”。我想,对生命的尊重莫过于此吧。如果玉兰破芽之时、绽放之间,便与她两两相望,就算是她弹指间香消玉殒,也不算辜负了她曾经的韶华。

这时,教堂门开了。一身黑色长袍的牧师站在门口,与每个人握手告别。待人群离开,我走过去,问牧师是否可以参观教堂。牧师中等身材,一脸和气,亲切地带我进去参观,等我拍照。这是一个普通的基督教教堂,石头外墙,小窗长椅。

临近告别,牧师希望为我做一个祷告。他问了我的名字以及来新西兰的目的。然后我们闭上眼,牧师不紧不慢地向上帝传达我们的感谢以及寻求上帝对我的祝福。

"谦卑"是我从基督教里学到的最让人感动的东西。不管信徒的身份地位如何,在上帝面前都是卑微的,因为他们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给予的;待人接物也是谦卑的,因为上帝无时无刻不在看。世人都说马术能培养贵族气质。贵族气质,不在于驾驭,而在于敬畏。马术的最高境界是人与马的完美配合。若要寻求马的配合,则必敬畏它:尊重它的身体状况,尊重它的脾气秉性,尊重它的心情感受。马术比赛结束后,不论马儿表现得如何,骑手都拍拍它的脖子表示感谢。因为尊重马,骑手的高贵之气才不彰自显。

Matamata镇同样地小,但与别镇不同的是,镇上有一座霍比特人茅屋。当地人聪明地把游客信息中心(i-site)建成电影里的样子,一眼就能找到,又让人铭记。新西兰每个城镇都有游客信息中心,除了吃喝玩乐的各类册子,通常还配有工作人员。他们就像当地的百事通,脑子里的信息比册子还齐全。

电影的魅力在于它可以营造一个世界。即便知道这个世界是虚构的,也丝毫不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满足热情的代价却可高可低,参观霍比屯(Hobbiton)时长一个半小时,门票是75新西兰元,约375元人民币。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霍比特人 霍比屯 杨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