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境外旅客离境可享11%退税 终将实现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准备了3年,境外旅客到北京购物享受离境退税终于将实现了。离境退税政策基本流程包括: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境外旅客只涉及前三个环节。

准备了3年,境外旅客到北京购物享受离境退税终于将实现了。昨日(29日),财政部在网站上宣布,北京和上海按有关规定,分别就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向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申请备案,经审核,予以备案,并将从明天起开始执行。

据了解,北京首批共有86家企业“尝鲜”,境外旅客在这些百货商场、商店等购物可享受商品价格11%的退税额,其中代理机构收取手续费2%,游客本人能够拿到9%。

满足四大条件可享退税

据了解,北京各部门都已做好准备,将从明天起正式启动离境退税政策。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而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执行的退税计算方法为: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乘退税率(11%),但退税代理机构需要收取2%手续费,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即如果消费1000元人民币,实际上收到的退税额为90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境外旅客到京任意地方都可以享受退税优惠。其中,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离境口岸为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地区正式对外开放并设有退税代理机构的口岸,包括航空口岸、水运口岸和陆地口岸。

境外旅客申请退税,需要同时符合四个条件: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86家企业“尝鲜”购物退税

据了解,首批获得离境退税资格的企业有86家,其中百货商场占比超过50%,其次是老字号企业以及购物中心。据相关人士透露,到今年9月底,北京离境退税企业范围将扩大到400家。

离境退税政策基本流程包括: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境外旅客只涉及前三个环节。其具体流程为:符合条件的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物后,向商店索要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旅客在出境前可到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T3E二层免税店对面或是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区丁字路口处办理相关退税手续。

据海关相关人员透露,具体办理退税手续流程为:境外旅客须持有退税物品、退税申请单、销售发票、本人身份证件向海关申报,海关验核签章后,就近在退税行李托运柜台托运。

据悉,目前退税的方式包括现金和银行卡两种,退税金额没有超过一万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超过1万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不排除向韩国学习,引入先进技术到离境退税流程中,如电子化甚至支付宝等。

丝绸瓷器或迎消费热潮

离境退税政策在许多国家很早就开始实行,在吸引游客以及刺激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退税可以降低游客的购物成本。游客购买的产品一般数量、金额并不大,其刺激出口的作用相对较小,但能带来综合性的经济效益,从而刺激旅游业的发展。

作为首批离境退税城市,离境退税对北京的影响几何?“会带来两大影响,一是增加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二是增加境外旅客在中国的购物金额。” 社科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

据了解,近两年北京市境外旅客入境旅游和人均消费金额增速缓慢。去年,北京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427.5万人次,同比下降5%。其中,接待外国人365.5万人次,同比减少5.7%;香港同胞34.2万人次,同比减少3.4%。北京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离境退税将对旅游业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离境退税的实施将提高入境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认为。“离境退税政策的推出将拉动北京市的消费热潮。”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也曾对此表示,离境退税政策让境外消费者在北京购物可享受更多价格优惠,北京作为国际化都市,入境游的购物消费对消费市场作用巨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丝绸、茶叶和瓷器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将会更受境外消费者青睐。而如南锣鼓巷、什刹海、大栅栏等特色专业街区,也将会受到越来越多境外旅客的欢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客 离境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