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剧目展演山东吕剧“挑大梁”


来源:济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举办在即,全国各省、市和地区都将亮出自己的传统绝活。非遗博览会在咱家门口举办,怎能少了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吕剧的身影?作为本届非遗博览会的开场演出剧目——吕剧传统经典代表剧

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举办在即,全国各省、市和地区都将亮出自己的传统绝活。非遗博览会在咱家门口举办,怎能少了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吕剧的身影?作为本届非遗博览会的开场演出剧目——吕剧传统经典代表剧目《姊妹易嫁》青春版将于10月9日、10日晚在百花剧院上演。来自全国的非遗代表将与济南市民一同欣赏这出荣获“中国优秀保留剧目”的吕剧经典之作。

新一代演员挑大梁

吕剧在山东乃至全国均享有较高知名度,成立于1953年的山东省吕剧院则是这一剧种表演和研究领域的代表性剧团。1954年,由吕剧名家郎咸芬领衔主演的《李二嫂改嫁》在华东地区观摩演出大会上一炮走红,之后的60多年间,山东省吕剧院又创作排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画龙点睛》、《山高水长》、《石龙湾》等优秀剧目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并荣获“华东会演优秀剧目奖”、“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奖”、“文华大奖”等多项大奖。

《姊妹易嫁》自上世纪60年代创作上演以来,山东省吕剧院已先后有五代演员传承演出该剧,本届非遗博览会上献艺的《姊妹易嫁》演出阵容为青春靓丽的第五代演员——“青春版”。盖勇、吴海涛、杨柳、杨晓梅、彭莉媛、孙学凤等都是吕剧后起之秀。此次参与非遗博览会展演活动,也是省吕剧院向民众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创新的成果,展示这台优秀保留剧目的艺术魅力,让全国的非遗代表和济南市民好好听听“齐鲁之声”,过一次戏瘾。

朴实唱腔中讲述美好感情

山东吕剧是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之一。它的曲调简单朴实、优美动听,扮相俊俏,语言道白属北方语系,通俗易懂,唱词和道白都非常灵活顺口,充满了生活情趣,演员塑造的人物活灵活现,深受各界人士喜爱。

《姊妹易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张有旺家有二女,姐姐素花自幼与毛纪订婚,娶亲之日,因嫌毛家贫穷,竟不念旧日情义,拒绝完婚。妹妹素梅激于义愤,驳斥姐姐贪慕富贵,并感毛纪忠厚老实有才学,在老爹的提议下,愿代姐姐出嫁。上轿之时,始知毛纪已得中新科状元。素花羞愧难当,后悔不已。

然而,吕剧《姊妹易嫁》与其说是《聊斋志异》同名小说的改编,不如说原作仅提供了一个创作契机,因为吕剧《姊妹易嫁》创作了一个远远超出原作的独立自在的戏剧情境。看过的观众纷纷表示乐在其中,故事情节给人以美好的道义感染和美好的人情温暖。(本报记者陈炜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非遗 山东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