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上海当代戏剧节迎来十周年 精品汇聚好戏不止


来源: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11月2日-12月14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年一度的“上海当代戏剧节”(以下

2014上海当代戏剧节迎来十周年精品汇聚好戏不止

2014年11月2日-12月14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年一度的“上海当代戏剧节”(以下简称:ACT)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拉开大幕。自2005年首届举办以来,ACT已走过整整九年,今年将迎来意义非凡的十周年。今年ACT十周年的主题为“当代十年,不止戏剧”,喻意着当代戏剧的生生不息,十年不止。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精心挑选、力邀多部国内外最新最前沿的优秀剧目来沪展演,来自爱尔兰、英国、德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伊朗等国及中国北京、福建、香港、台北、上海等地区约23台国内外最前沿的当代戏剧将在ACT十周年的舞台上盛情绽放,为观众呈献荒诞派大师塞缪尔·贝克特《等待戈多》、铃木忠志作品系列《李尔王》、《秃头歌女》,福瑟戏剧单元,亲子儿童剧单元等,更有肢体剧、舞剧、实验剧场、音乐剧、独幕剧、新浪潮戏剧等不同形式,为中外观众提供更多观剧选择。

精品汇聚好戏不止

今年ACT十周年特别邀请到多部重磅大戏来沪演出,包括爱尔兰经典话剧《等待戈多》,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戏剧作品单元中的《李尔王》、《秃头歌女》,约翰·福瑟戏剧作品单元中的《有人将至》、《一个夏日》等5部话剧、亲子儿童剧单元中的《小小云先生》、《魔毯》等,将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的观剧口味。这对身处上海的中外观众来说,它绝对是一次不出国门便能欣赏到国际上最具创意最前沿戏剧的好机会。

11月13日至16日,荒诞派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经典之作《等待戈多》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这部人尽皆知、被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戏剧的作品由爱尔兰圣?拉扎剧团呈现,剧中塞缪尔·贝克特以戏剧化荒诞幽默的手法,探讨了人类生存活动的目的,以及人作为孤立的个体在世界中的相互陪伴和友谊的关系。作为一个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剧团,圣?拉扎剧团的表演令人倍感期待。

11月7日-9日,来自中国香港的同流剧团将带来根据《兄弟》、《活着》作者余华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许三观卖血记》。故事的主人公许三观靠着一次次的卖血度过了各种难关,而当他老了,血没人要了的时候,精神几近崩溃……该剧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生活,要笑着过。我不卖笑,我笑着卖血!”

11月4日至6日及11月20日至23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两部代表作品《秃头歌女》、《李尔王》将相继呈现。其中《李尔王》由铃木忠志根据莎士比亚原著《李尔王》删减并改编而成,描述了一位老人在生命弥留之际的情景,带有鲜明的铃木忠志色彩。《秃头歌女》作为荒诞派戏剧最著名的代表作早已为人熟知,将由利贺铃木国际剧团的中国、意大利、日本、立陶宛、美国的艺术家们用多国语言演绎。

此外,2014ACT将有5部剧作家约翰·福瑟(JonFosse)的作品献演,这也成为了今天的重头戏之一。5部剧目分别为:《一个夏日》、《秋之梦》、《我是风》、《死亡变奏曲》及《有人将至》。其中《一个夏日》为独幕剧,由俄罗斯联邦中最古老的国立剧院俄罗斯卡玛拉鞑靼国立模范剧院献演,由于惯用鞑靼语,特意将剧本翻译为鞑靼语,该剧曾获俄罗斯戏剧界最高奖项国家戏剧“金面具”奖四项提名;《秋之梦》将由伊朗的表演艺术家们呈现,剧本无故事主线,由众多场景逐个拼接而成,就如同一个个拼凑起来的抽象图像,势必给人一种不一样的观感;《我是风》由意大利城际戏剧节制作,以一个难以想象的奇异点将现实分裂开来。两个人,又或者只是分裂的一个人之间的交互吟唱与复杂的关系共同构成了该剧的一大亮点,看似命运紧紧相连的两个人,其实都在自己的孤独世界中迷失了方向;来自印度孟买的Surnai话剧团将带来福瑟的作品《死亡变奏曲》,女儿的自杀震动了两位平凡的父母,他们想找到女儿死亡的真正原因。然而进入时光隧道后,却不得不面对过去的自己……剧中人物在语言和情感上的表达缺陷使剧情扣人心弦;由中国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有人将至》描绘了一男一女因为总觉得“有人将至”,而始终惶恐不安的情节,该剧被形容为是一部有关“偏执狂和性嫉妒”的富有诗意的作品。福瑟单元的5部剧目由5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们分别献演,他们对于福瑟的作品将分别有怎样的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CT还特别为家长和孩子们推出亲子单元,引进了两部充满创意的儿童剧,献给2-11岁的儿童及家长们。两部剧目分别为澳大利亚、意大利艺术家们带来的多媒体舞蹈旅行剧《魔毯》和英国艾丽木偶剧团带来的创意人偶剧《小小云先生》。《魔毯》由意大利国际顶尖多媒体戏剧制作班底联手澳大利亚原住民舞蹈家、音乐家共同献演,将用舞蹈与影像的实时互动与小观众们一同亲历创造奇迹的过程;《小小云先生》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有关“相信”、有关“爱与自由”的故事,从小爱看云的芸迪,长大成了云科学家,他始终相信云里住着一个小小云先生。每每不自觉地抬头仰望天空,都期待与小小云先生的意外相遇……该剧曾获爱丁堡艺术节《排行榜》四星盛赞。和一般的儿童剧不同,这两部充满新意的儿童剧带给孩子的将不仅是一次极佳的戏剧体验,还是一堂充满意义的人生课。

形式多元创意不止

2014ACT涵盖喜剧、儿童剧、舞剧、实验剧场、音乐剧、独幕剧、正剧、新浪潮戏剧等多种戏剧形式,并有多部跨国合作精品剧目,东西文化的交织与碰撞,必然擦出亮眼的火花,这场多元、创意的“当代戏剧之旅”,绝对不容错过。

《川端康成三部作》由日本及中国台北艺术家们呈现,该剧诞生于一项为期三年的国际性创作计划。剧情分为<片腕>、<少年>、<水晶幻想>三段,由三位剧场编导针对文豪川端康成早中晚期小说进行全新创作,将于11月18日至19日演出。

由中国北京的歆舞界-艺术实验室带来的舞剧《活着就好》以“上海”为创作的主题,讲述了一个奶奶和孙女之间的故事,表达了城市发展与个人生命之间的对话,又体现了隔代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与情感变化。演出时间:11月13日至16日。

中国香港的爱丽丝剧场实验室剧团将为观众演绎话剧《十方一念》,故事以四个极具独创性,亦极致反叛的文艺大师张爱玲、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Dali)、理查德?瓦格纳(RidWagner)及安托南?阿尔托(AntoninArtaud)的生平及作品为创作蓝本,利用充满诗意的舞台意象,展现四位大师的生死爱恨。演出时间:11月21日至23日上演。

被誉为“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的《威尼斯商人》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大宁剧院上演,该剧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在历经五百多年的岁月沉浮后,莎翁笔下的人文主义光辉仍旧灿若星芒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12月9日至10日,德国慕尼黑Meta剧团将带来实验音乐剧《音乐恋歌》,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奥利弗·沙克斯的畅销书《音乐恋歌》,该书讲述了一些人在罹患精神疾病后,失去或者重新得到乐感的故事。剧情艺术性地探索了音乐及其对大脑和行为的影响,并将其融入到新的声景和意象中

德国TanzcompagnieRubato剧团的舞剧”ACT”将于12月12日至14日上演,作品探索了人体和政治之间的艺术联系,开创了一场舞蹈语言的新运动,人们在抗议中是如何利用身体来争取利益的,在艺术或舞蹈编排上又应该如何体现?”ACT”就是这场探索的结果。

除了ACT十周年特别呈献剧目之外,来自国家话剧院的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作品系列《纪念碑》、《死无葬身之地》、《老大》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制作的《当亚当遇到夏娃》、《一幅毕加索》等剧目的上演亦将成为上海当代戏剧节特别献礼。其中《纪念碑》、《死无葬身之地》及《一幅毕加索》均以战争为背景,揭示人性,拷问灵魂;《老大》讲述了一个船老大与一片海洋相生相处的故事;百老汇上演最久的单人喜剧《当亚当遇到夏娃》绝对是一部两性关系的“辩解大片”,一位演员撑起全场,精彩的脱口秀早在去年首轮演出时及备受赞誉,不容错过。

每一年的“上海当代戏剧节”举办期间,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之外,戏剧节上的演后谈、工作坊、讲座等延伸活动亦是不容错过。演后谈将让观众在剧场现场聆听到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们分享讲述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各类工作坊及艺术家讲座将为观众与艺术家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11月2日至12月14日,上海当代戏剧节十周年,将为观众带来为期一个多月的“当代戏剧”盛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戏剧节 精品汇聚好戏 ACT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