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城演艺与京演集团联合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宋城集团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民营文化旅游集团之一,已形成以股份公司为主的旅游休闲集团、文化产业集团、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和宋城房产集团为主的4大业务板块。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杂公司”),是中国杂技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院团,代表着中国杂技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化杂技团之一。

为积极贯彻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精神,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在中宣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同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骨干文化企业强强联手,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开拓文化产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思路。

12月9日下午,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宋城演艺以增资入股方式入资京演集团旗下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今后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艺术生产、剧目创作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待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资办、杭州(领导待定)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一、跨地区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新思路

京演集团和宋城演艺进行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跨地区、跨所有制发展模式的有力举措。

北京演艺集团作为首都国有骨干文化企业,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策划出品“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鸟巢版景观歌剧《图兰朵》、话剧《四世同堂》、安德烈·波切利国家体育馆演唱会、北京国际电影节交响音乐会、世界超级联盟方程式大奖赛等精品项目,并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法定产权主体单位。集团先后荣获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北京影响力“影响百姓经济生活10大企业”、“中国演艺机构十强”、“中国演艺集团三强”、“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品牌企业500强”以及“首都文化企业30强”等称号,成为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集团董事长康伟表示,此次与宋城演艺的强强联手,不仅将极大地推动旗下国有文艺院团的成长壮大,而且也将为集团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首都文化旗舰企业提供新的机遇和资源。

宋城集团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民营文化旅游集团之一,已形成以股份公司为主的旅游休闲集团、文化产业集团、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和宋城房产集团为主的4大业务板块。宋城集团旗下的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9日成功登陆创业板并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300144),为公司的发展接通了资本市场的平台。作为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以“文化演艺”为核心竞争力,成功打造了“宋城”和“千古情”品牌。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表示,希望借助合作伙伴北京演艺集团旗下中国杂技团和北京歌舞剧院这样历史底蕴浓厚的高端文化品牌,不仅更加有效地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品牌形象,并且能够深入参与首都文化发展,为推动首都文化发展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引他山之石实现国有文艺院团新发展

北京演艺集团与宋城演艺同为“文化企业30强”通过资源优势互补与联手合作,在实现稳定现金流的同时,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促进文化产业链条即人才培养、艺术生产、创作、并走向市场落地的全产业链延伸,形成全方位协同效应的发展战略模式。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杂公司”),是中国杂技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院团,代表着中国杂技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化杂技团之一。中国杂技团的前身系成立于1950年的中华杂技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2006年转企改制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杂技创作演出为主业并实行多元化经营,巩固和发展国内外演出市场,并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是国内杂技演出市场中规模最大、节目品种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杂技团。近几年,中杂公司陆续推出了《一品三绝》、《俏花旦》、《再见飞碟》、《天地宝藏》和《北京》等多台拥有自主创意和高端水准的综合杂技晚会,并荣获包括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总统奖”、法国玛希国际马戏节最高奖“水晶大奖”、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等国内外50余次金奖,为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是京演集团控股子公司。作为中国首批进行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之一,2002年,北京歌舞剧院由北京曲艺团(成立于1952年)和北京歌舞团(成立于1978年)合并而成,2004年转企改制为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下设舞剧团、歌剧团、民乐团和曲艺团,成为我国第一批走向市场、走向产业化的试点改制单位。北歌公司努力开拓政府主导的歌舞市场、旅游演出市场、商务演出市场及国际演出市场,推出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已成为北京市属顶级专业歌舞剧院及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

三、市场化运作开创互惠共赢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市场化体系”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文化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建立健康有序文化演出市场是必经之路。

京演集团是目前中国国有资本最大的综合型演艺集团之一、宋城演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资本文化旅游集团之一,双方作为中国演艺第一股,以及中杂公司作为目前中国杂技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院团,代表着中国杂技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化杂技团之一,北歌公司作为全国首批转企改制院团之一,代表着北京市歌舞类顶级专业院团,合作各方进行强强联手,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透露将着手联合打造大型歌舞《中华千古情》,以京演集团所拥有的雄厚的国有资产资源、强大的剧目创作能力,和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宋城演艺丰富的市场化运作能力、饱满的演职人员经验积累和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助推演艺精品战略,践行“中国梦”,为演艺文化创意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此番京演集团与宋城演艺的合作,将在文化演出市场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资源互补,产业链条的延伸,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迈出坚实的一步,形成典范和引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宋城 北京 演艺集团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