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铭传故居维修即将收尾 有望“十一”前后开放


来源:中安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刘铭传故居于2013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保护维修工程,以还原故居主体建筑四排三进部分。3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肥西县文广新局获悉,目前维修和部分原址复建正在收尾,故居有望在今年十一前后对外开放。

刘铭传故居于2013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保护维修工程,以还原故居主体建筑四排三进部分。3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肥西县文广新局获悉,目前维修和部分原址复建正在收尾,故居有望在今年十一前后对外开放。

刘铭传故居维修即将收尾

肥西县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刘鸣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刘铭传故居维修与局部原址复建工程在2013年4月启动招标,当年7月开始进入施工阶段。

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原则,刘铭传故居一直保持其独特的“江淮圩堡”建筑风格,现在进展顺利。目前,刘铭传故居维修与局部原址复建工程,刘铭传故居游客接待中心工程都已按期完成,只剩下一些安装监控等设施的扫尾项目。

另外,刘铭传故居内部展览工程已基本完成布展施工任务,刘铭传故居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进展顺利,有望将在本月底完成。而刘铭传故居内各建筑物品陈列工作,也已经进入完善阶段。

铜炮等文物会对观众展出

去年夏天,在对刘铭传故居进行保护性复建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一门保存完好的晚清时期铜炮。据了解,这是刘铭传故居出土的唯一一尊铜炮,判断应是当年淮军故里刘铭传故居圩堡群的军事防御所用。

铜炮发现地在刘铭传故居西南部的内外围墙之间的步道中,距离地表大约30厘米。经测定,该铜炮炮筒长95厘米,口径15.7厘米,两耳宽31厘米,内膛线为六棱形。

据了解,在刘铭传故居的复建过程中,还先后发现了不少刘铭传故居曾经的生产、生活用具,而包括铜炮在内的这些文物,有望在刘铭传故居开放时一同免费向公众展出。

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刘铭传故居,有望十一前后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

刘铭传故居将上演“抗日护宝”大戏

晨报讯3月21日下午,由合肥市广播电视台牵头筹建的中国淮军圩堡影视基地揭牌暨电影《圩堡枪声》启动仪式,在肥西县铭传乡刘铭传故居举行。

电影《圩堡枪声》讲述的是当年刘铭传指挥淮军作战时,缴获了西周时期的国宝虢季子白盘,这个物件成了刘老圩传家之宝。1938年日军攻占合肥前后,日军、国民政府均想占有,刘铭传第三代、第四代后人历尽艰难保护国宝,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将国宝献给国家的故事。

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影《圩堡枪声》的大部分场景将在刘老圩取景,该片肥西风情元素浓烈,将会用故事打动人。

该片目前正在进行角色的选择,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合肥市委宣传部、肥西县委县政府、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和中艺光影(北京)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摄制。

记者从肥西县宣传部门获悉,该片计划2015年上半年完成拍摄工作,11月在全国首映,12月份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刘铭传 圩堡 刘老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