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意见》 泛户外旅游或成市场新宠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自2014年8月21日,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一直受到各界持续高度关注,众多旅游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令人踔厉风发。而在这次《意见》中关于房车露营地、森林旅游、邮轮旅游、

自2014年8月21日,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一直受到各界持续高度关注,众多旅游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令人踔厉风发。而在这次《意见》中关于房车露营地、森林旅游、邮轮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系列政策出台,让“泛户外”旅游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随着中国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旅游业逐渐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深度转变,登山、攀岩、探险、自驾游、房车露营、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新兴旅游方式的产生及不断发展,使“泛户外”旅游更好融合了旅游体验与自然休闲双重功能,从传统观光旅游中分化出来,成为拉动旅游市场消费的强劲动力和发展休闲旅游市场的重要支撑点。越来越多的旅行社、旅游电商等开始加强户外旅游产业联动,开拓户外旅游新模式。

然而,目前我国整体泛户外产业旅游市场起步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的泛户外旅游资源开发与设计方面缺乏行业标准,同时,泛户外旅游横跨多产业,各个细分领域发展法规法则少,户外旅游安全保障难等,种种问题表明我国户外运动旅游产业的每个环节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而此次《意见》顺应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突破传统旅游发展方式,对体育旅游、海洋旅游、邮轮游艇、森林旅游、低空飞行旅游做了明确政策支持,为“泛户外”领域发展引来各界更多关注,以上诸多问题或将可以寻求出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这充分肯定了“泛户外”旅游在整个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泛户外”旅游发展的新形式蓄势待发。《意见》指出“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在城乡规划中要统筹考虑国民休闲度假需求。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合理优化布局,营造居民休闲度假空间。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加强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的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运动场所面向游客开展体育旅游服务。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继续支持邮轮游艇、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国产化,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

这表明,国家政府已意识到“泛户外”旅游背后蕴藏的巨大市场商机,它实现的不是一次性消费,同时将带动由房车、高尔夫、游艇、低空飞机等产业链延伸的包括周边酒店住宿、旅游体验、餐饮、购物等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及未来在经济产业发展中可发挥的积极能动作用,这对与中国泛户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其中,追求个性化体验的自驾车与房车旅游受到的极大关注。继2009年国务院4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把旅游房车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提出要大力培育休闲、露营等各类户外活动产品后,此次《意见》再次明确指出,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区别上次,《意见》首次对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提供政策支持,打开了交通环节的壁垒,表现出对房车、露营旅游发展做了特别强调与高度重视。

另外,此次《意见》更进一步推进房车露营地建设,更加细致化到对房车露营地标准制定,这一政策为房车旅游产业发展、露营地建设带来绝好的历史发展机遇。

泛户外旅游是立体的多行业、多部门跨界整合的一个全新产品,符合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以及当下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迎合全新商业模式的积极探索。《意见》再次证明,泛户外旅游市场潜存巨大商机,未来发展有无限可能。但是,如何做好泛户外各个领域产业的资源整合,创新改革传统市场推进模式,分享这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不仅仅需要从上而下的政府政策支持,还需要大众、社会资本、企业、媒体的共同力量为这一冉冉升起的朝阳产业添一把柴。相信,不远的未来,泛户外旅游定会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解读 意见 户外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