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空旅游亟待爆发巨大潜力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低空旅游作为一项新型的旅游产品形态,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而在我国,由于政策、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制约,低空旅游在我国发展较为落后。近年来,在政策激励及需求升级双重驱动下,我国低空旅游产业及产

 低空旅游作为一项新型的旅游产品形态,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而在我国,由于政策、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制约,低空旅游在我国发展较为落后。近年来,在政策激励及需求升级双重驱动下,我国低空旅游产业及产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发展低空旅游的条件已经成熟

一、低空空域管制改革,奠定低空旅游发展的基础。

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国发﹝2010﹞25号),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等政策措施,明确了低空空域改革及试点的原则和方法,为低空空域的使用及通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此之后,分别在2012年、2014年分别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细化了低空空域的使用、管理办法和程序,使低空旅游活动开展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二、旅游业大发展,激活以低空旅游为核心的新业态。

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中提出“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农业观光和体验性旅游活动”。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提出“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低空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首次被纳入国家部门的重点支持的旅游产品。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北京、海南等地,初步建成了一些低空旅游示范性项目。

三、居民消费升级与通航产业发展,构筑低空旅游服务体系。

从国外经验看,人均GDP跨过4000美元是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市场条件。2013年我国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具备发展通航产业发展的消费支撑条件。从消费趋势来看,低空旅游成为继海洋旅游之外又一新兴高端旅游类型,市场消费正逐渐从奢侈消费市场向大众消费市场拓展。

从通航产业发展来看,随着我国通航装备产业及服务保障体系的完善 ,作为低空旅游载体的通航器材的购置、维护、保障费用逐步降低,进一步降低了低空旅游的投资和消费门槛,对于低空旅游的规模化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什么是低空旅游?

低空旅游即通用航空旅游,是指人们在低空空域(在我国原则上是指真高1000米以下的垂直范围),依托通用航空运输及通用航空器,所从事的旅游、娱乐和运动,如商务会议、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冒险体验、体育娱乐等。

从体验方式来看,低空旅游可分为低空旅游交通、低空观光、娱乐飞行体验、地面静态体验及组合产品等多种类型。

从旅游系统构建来看,低空旅游系统包括划分为目的地系统、客源地系统、媒介系统、环境系统及支撑系统等5个子系统。目的地系统是整个低空旅游系统的核心,包括旅游吸引物(空域吸引物、地面吸引物和活动吸引物)、设施(空域与空管系统、航空器与起飞场、旅游设施)及配套服务体系(运营服务、FBO、托管、维护服务等)。客源地系统主要是指以游客为核心的营销及保障服务体系。媒介系统包括交通、信息服务等。支撑系统包括低空旅游发展的制度及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如人力资源保障、法律法规等。发展环境系统主要包括低空旅游发展自然环境(如开阔的场地、良好的气象条件等)以及社会经济环境(地方政府对低空旅游的支持程度、低空旅游的消费偏好等)。

中国低空旅游需求研判

一、低空旅游的市场发展现状:基础规模小、比重低,开发潜力大。

从通航飞机及设施来看,我国通航产业总体发展落后。我国截止2011年仅有注册通航飞行器1154架,而美国在2008年就达到23万架;我国通航机场仅399处,而美国高达19000个。

在通航旅游整体落后的前提下,作为起步阶段的通航旅游发展就更为落后。我国的通航需求主要是飞行作业需求,而通航旅游飞行比例很小,1%尚不到,而目前全世界年通用飞行中50%左右的飞行时间是低空旅游所产生的。我国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但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低空旅游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低空旅游市场需求趋势: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目前中国通航市场处在基础设施完善、新兴市场启动阶段,未来以低空旅游消费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井喷式增长。据中国通航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水平,到2015年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2020年达9000架,其中旅游观光、飞行培训、私人飞机等航空消费类增速会更快。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航(低空)旅游比例的提升,将对我国低空旅游产生巨大的拉动。

三、低空旅游市场需求规模测算

选取全国百强旅游景区作为分析样本,预计2020年全国百强旅游景区游客数量达到8.34亿人次,其中适宜低空旅游的自然型景区游客约占50%以上,估算2020年低空旅游潜在游客将达到约4.2亿。

低空旅游的市场需求包括旅游交通、景区空中观光、飞行体验及衍生消费四个部分:

1、低空旅游交通:按照10%~15%的参与率,人均200元的消费水平,估算将产生84~126亿元的消费市场。

2、景区空中观光:按照3%~5%的参与率,每次1500元的消费水平,将产生189~315亿元的消费市场。

3、 飞行体验:按照20%~30%的参与率,人均消费按照100~200元的消费水平,预计将产生84~252亿元的消费市场;

4、衍生消费市场:如驾驶飞行执照、私人飞行执照及主题表演、地面游乐消费,预计将产生55~65亿元的消费市场

综合四类旅游消费总额,取最大值和最小值的中位数,预计到2020年,将有望形成585亿元的市场消费规模。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低空旅游 空域 元的消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